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快讯 > 正文

院系快讯
院系快讯
医学部科研人员在“组蛋白的降解机制”领域取得新进展
来源:法医学院    日期:2021-04-01     浏览次数:
  近日,国际学术期刊iScience(Cell Press旗下杂志)在线发表我校陈苏研究员课题组的合作研究成果“The nucleolus functions as the compartment for histone H2B protein degradation”。
  组蛋白是染色质的重要组分,在调控染色质结构和基因表达中发挥重要作用。组蛋白含量的多少能显著影响染色质的结构和基因表达及其下游的生物学功能,从而在疾病发生在发挥重要作用(如:肿瘤等)。长期以来,组蛋白蛋白含量的调控一直不清楚,存在诸多争议。陈苏课题组的这一工作,通过一系列体内、体外等实验,清晰地发现核仁可能是组蛋白H2B降解发生的场所,通过蛋白酶体途径,在调控H2B降解中发挥重要作用,阐明了一条之前未知的组蛋白降解途径。此外,这一工作也表明,核仁除了其调控核糖体发生、蛋白质合成(阳)的传统功能外,在调控组蛋白降解(阴)中也发挥重要作用。因此,核仁在调控蛋白质含量中可能发挥着“阴-阳”两方面的调控作用。
核仁调控组蛋白H2B降解的模式图
  陈苏课题组的已毕业硕士研究生刘艳萍为本文的第一作者,陈苏研究员、济宁医学院崔文教授和遵化市人民医院张晓军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陈苏为最后通讯作者(Lead Contact)。本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西安交通大学的资助,也得到了合作单位济宁医学院和遵化市人民医院的大力支持与帮助。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