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快讯 > 正文

院系快讯
院系快讯
一附院参与的抗疫课题“神农计划”研究成果被《化学信息与建模杂志》以封面刊出
来源:第一附属医院    日期:2021-03-05     浏览次数:
  一附院参与的抗疫课题“神农计划”第一期前期成果“Systemic in silico screening in drug discovery for Coronavirus Disease (COVID-19) with an online interactive web server”被美国化学学会期刊“Journal of Chemical Information and Modeling”作为封面在新冠特刊中刊出,刘冰教授作为本文的通讯作者之一,西安交通大学作为第一通讯单位在国际上受到了广泛关注。
  刘冰教授的博士后王志豪博士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学生李琰清、杨亚楠、王昕参与研究工作。团队担任了课题的设计、蛋白质结构分析、药物对接等工作。该研究将人工智能、结构生物学、药物筛选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并应用在药物研发中。
  “神农计划”由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华为智能医疗部门、中国科学院北 京基因组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联合发起。该项目对新冠病毒在入侵过程中全部蛋白的协同作用做了详细的阐述,根据新冠病毒在人体复制过程中18个关键蛋白以及人的ACE2受体的三维结构,选择出了30个药物潜在作用位点。该计划在新冠疫情下,第一时间针对FDA批准的现有临床药物、传统中药进行了系统的虚拟筛选,为新冠治疗候选药物的选择提供指导意见。前期成果已在在 https://shennongproject.ai/公布,发表的公开数据得到广泛关注,多项临床药物实验以该数据库筛选的结果作为依据,被国际上多个新冠课题推特转发,同时也收到了大量邮件咨询。这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完全免费公开的新冠药物虚拟筛选数据库。
  刘冰,2000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2005年于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双学位,2010年在英国帝国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先后就职于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2018年入职一附院,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利用自己蛋白质结构生物学领域的专长,开展疫情防控科学研究,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贡献。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