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快讯 > 正文

院系快讯
院系快讯
基础医学院同康社会实践团队开展健康扶贫调研
来源:基础医学院    日期:2021-03-04     浏览次数:
  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同康社会实践团队”于2021年寒假期间开展了“脱贫攻坚过程中医疗卫生系统扶贫成果”主题实践活动。本次实践主要从基本医疗药品、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医疗技术、基本医疗制度、基本医疗资源的分配五个方面展开社会调研,了解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健康扶贫的成果。
  鉴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团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开调研,团队成员分别就家乡河南省濮阳市打渔陈乡、甘肃省会宁县柴家门镇、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谭山镇以及山西省新绛县古交镇展开调查。与此同时,团队针对在校大学生关于“医疗保险制度的相关知识”的了解程度展开了网络问卷调研。
  团队成员周昱菡同学通过和渔陈乡扶贫工作站的工作人员详细沟通交流,了解到当地的医疗扶贫政策及其扶贫成果。此外,通过与打渔陈乡东影唐孙街村的卫生工作站孙医生交流,了解到了医疗扶贫政策落实以及执行情况。
  团队队长张丽云同学在柴家门乡展开了调查研究,通过采访小西村田大夫了解到会宁县医疗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及其面临的挑战。在柴家门乡,扶贫干部通过“帮扶卡”了解村民的健康状况,同时根据村民的贫困程度认定其所享受医疗保障政策。
  根据河南省东影唐孙街村和甘肃省小西村两调研点的考察结果,团队成员认识到了区位差异对医保政策和医疗扶贫存在较大影响。为了明确医疗扶贫政策的的具体方案和落实情况,团队成员郭强同学在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谭山镇腰庄村展开了实地调研。
  在其他三个调研点,村卫生室的建设较自身前期发展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为了更全面的了解村卫生室建设情况,团队成员夏雪婷在山西省运城市新绛县古交镇展开了调研。古交镇永丰庄村卫生室在2020年被评为山西省省级标准化卫生室示范点,团队选择该村卫生室作为调研点,对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村级医务工作人员基本服务状况进行了摸查。对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古交镇医疗扶贫概况进行全方位调研。
  为了解青年学子对医保政策和健康扶贫的认识程度,团队成员蔡璐发布了网络调查问卷,在我校各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中展开调研。通过线上调研,团队了解到同学们医保的目标基本认识到位,基本赞同这是一种全面互助式的医疗保险制度。但其中只有少部分人了解医保政策构成和报销门类。这说明国家医保制度深入人心,在扶贫工作中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是青年学生还缺少对医保制度的客观认识。
  通过调研同学们收获很大。当提及基层医务工作的辛苦时,在西北偏远山村从医42年的田大夫给出了这样的答案:“我是党员,不怕吃苦不怕累,保障村民的健康是作为基层医生的责任和使命!村民有病能够及时得到医治,恢复健康,过上幸福的生活,是我作为基层医生最大的愿望,也是我坚持工作这么多年的动力。”这名老党员的在采访时所说的赤诚之言深深震撼着每一位团队成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在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时刻,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激动振奋之余,我们更加坚定了创造美好的未来信心和决心。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