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快讯 > 正文

院系快讯
院系快讯
施一公院士出席转化医学研究院第二届学术年会并做报告
来源:基础医学院    日期:2021-01-01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30日,西安交通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第二届学术年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涵英楼召开。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颜虹、校长助理吕毅、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陈腾出席开幕式,医学部兄弟院系领导、基础医学院党政领导和各研究所所长、各系主任、师生代表180余人参加年会。世界著名结构生物学家、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院士作为特邀嘉宾参会。
  颜虹副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举办学术年会的重要意义,强调了基础医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的重要性,希望转化医学研究院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借助创新港平台,加速发展。颜虹副校长对施一公院士受邀参会表示感谢,对施一公院士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上所做出的杰出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与施一公院士团队加强合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促进医学基础研究成果向临床应用转化。
  开幕式由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张保军教授主持,他强调我院以“强基强医、坚持原创、注重转化、服务国家”为发展理念,以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为目标,举办学术年会正是实施的重要举措。我们将打造代表研究院特色的学术交流和研究氛围,希望在学校和医学部的领导下、各职能部门的支持下,通过全院教师和学生的协同努力,实现研究院和学科的快速发展。
undefined
  施一公院士做了题为“RNA splicing at atomic resolution”的主旨报告。施一公院士通过几个典型的基础研究与成果转化的例子切入主题,讲述团队多年来一直攻克生物体重要分子的精细结构,从埃级水平上解析了一系列RNA剪接体的结构,动态展示了RNA转录动态的奥妙,分享了其利用结构生物学技术,解析RNA剪切复合体复杂的动态生物学作用过程,引领这一领域实现突破的研究历程。施一公院士团队还攻克了γ-分泌酶与阿尔兹海默症小分子抑制剂结合的结构,强调了基础研究在重大新药创制、新型医疗策略和拓展前沿科研领域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这些世界级原创性的成果,引领生命科学领域的发展。施一公院士也讲述了研究初期的艰辛、默默的坚持和多年研究获得突破后的喜悦。在场师生对施一公院士的精彩报告、杰出研究和深深的家国情怀所感动,报以热烈的掌声。
  施一公院士是世界顶尖的科学家,尤其在蛋白质结构与功能解析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实现了多项原创性重大突破。施一公院士近年来不断探索我国高等教育的新模式和创型人才培养的新机制,联合社会力量举办了中国首家新型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是我国新型高等教育模式的开拓者。在席光副校长、施一公院士的见证下,西安交通大学和西湖大学签署了《西安交通大学-西湖大学校际合作框架协议》。西安交通大学是有着悠久办学历史的全国重点大学,西湖大学社会力量举办和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两所学校将通过强强联手,在创新型人才培养、原创性科学研究和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上加强校际合作,共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型国家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大会报告第二阶段由康玉明副院长主持。分子转化医学研究所孟列素教授、心血管研究所王胜鹏教授、医学工程研究所张明真教授、脑科学研究王勇副教授、遗传与发育研究所陈妍珂副教授分别从YM1与慢性炎症疾病、血管及脂肪细胞对机械力的感知、生物材料与疾病诊断、终纹床核微通路与摄食调控、LRRC31与乳腺癌放疗敏感性的研究方面,和广大师生分享了他们在各自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师生的研究热情。专家们的报告紧扣学科前沿,主题明确、精简凝练又引人入胜;参会师生聚精会神凝听、认真思考,收获满满。
  研究者现场汇报墙报研究概况,评审专家现场提问和点评,根据研究内容的创新性、科学性和合理性等进行综合评估,进行现场打分,最终评选出特等奖3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5名。陈莉娜副书记主持颁奖仪式,现场领导和专家为获奖师生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品。
  本次年会是转化医学研究院的第二届学术年会,也是研究院2020年科研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进一步提升了转化医学研究院科研水平,加强了研究所之间、课题组之间以及校内外相关领域研究人员的合作,对转化医学研究院在创新港这个大平台上不断取得新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