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快讯 > 正文

院系快讯
院系快讯
公共卫生学院科研人员在HSV-1与抑郁症相关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日期:2020-07-01     浏览次数:
  近期,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叶静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Association between Herpes simplex virus 1 exposure and the risk of depression in UK Biobank”在知名期刊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Medicine(IF=7.919)杂志在线发表,张峰教授是该论文的唯一通讯作者。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障碍,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约有3.22亿人患有抑郁症。既往研究表明抑郁症的患病风险取决于个体的基因、环境以及它们之间复杂的交互作用,然而抑郁症的分子发病机制仍然不明。近期研究提示单纯疱疹病毒1 (HSV-1)能够促进-淀粉样蛋白沉积和tau蛋白磷酸化,与双相情感障碍和精神分裂症相关的认知缺陷密切相关,然而HSV-1与抑郁症的关系尚未见报道。本研究利用公共UK Biobank数据,分析发现HSV-1和抑郁症的发病风险显著相关,进一步全基因组环境-基因交互作用分析提示HSV-1可通过影响SULF2基因、KEGG_NEUROACTIVE_LIGAND_RECEPTOR_INTERACTION基因通路等参与抑郁症的发生和发展。
  上述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
  全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ctm2.108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