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快讯 > 正文

院系快讯
院系快讯
一附院在眼科国际期刊发表眼部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病例
来源:第一附属医院    日期:2020-05-26     浏览次数:
  日前,在新冠肺炎防控关键时期,一附院多科室医护人员不畏艰险,坚持实事求是、不断探索的科研精神,眼科联合感染科、检验科、临床生物样本中心等多学科共同合作,借助临床生物样本中心提供的共享合作交流平台,将新冠肺炎相关学术成果“Positive detection of SARS-CoV-2 combined HSV1 and HHV6B virus nucleic acid in tear and conjunctival secretions of a non-conjunctivitis COVID-19 patient with obstruction of common lacrimal duct”在眼科领域知名国际期刊Acta Ophthalmologica(IF=3.153)以Case Series形式发表,该杂志在眼科领域极具影响力。
  该研究由眼科黎黎副主任医生设计开展,眼科医生胡亚光博士在支援感染科隔离病房期间亲自为确诊患者采集眼结膜拭子20余次,采集标本时需与患者极近距离接触,存在一定的暴露风险。随后,发现其中一位患者眼结膜拭子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此外,该研究得到临床生物样本中心王亚文主任,感染科陈天艳教授的支持,研究不满足于停留在眼部采样的阳性率,更以动态发展的眼光,连续研究,关注眼部核酸结果变化与全身免疫状态、合并感染、洛匹那韦利托那韦用药指导基因检测的相关性,采用流式细胞技术、新一代基因测序技术(NGS)等,全面深入分析该患者病程特点、治疗前后各项检测指标的变化规律。
  病例报告是许多医生成长的基础,也是国际最有价值的期刊所重视的一种科研成果发表形式,至今NEW ENGLAND与LANCET都注重case的报道。不断积累有价值的病例,从中发现规律,并提出科研问题,再设计临床或基础研究深入探索,是大学附属医院每一位医生的必须素养,正所谓“小case大价值”。
  该研究得以发表的另一大因素应归功于多学科协作。单纯研究眼部标本的阳性检出率,在医院没有大量新冠患者的条件下,无法完成大样本中心的研究。虽然为单一病例,但研究团队从多学科角度出发,不但发现眼部的特殊疾病对结果的影响,更是发现检出率与全身状态的相关性,以上为本研究的突出亮点。将科研探索精神扎根于日常临床工作中,联合多学科协作,将带来更有价值的研究思路及研究成果,这也是临床医生应该着重培养的素质。报道中的该例患者也经感染科医护人员悉心治疗后体温降至正常,在鼻咽拭子与眼部拭子新冠病毒核酸转阴后顺利出院。
  眼科秦莉教授、康前雁教授多年来就重视病例收集,强调其科研价值,裴澄主任也常督促眼科科研团队的研究要接地气,而眼科全体医护也必将在科研道路上不断努力前行,奋勇拼搏。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