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快讯 > 正文

院系快讯
院系快讯

一附院开展西北首例“OLIF联合脊柱内镜(椎间孔镜)技术”

治疗腰椎管狭窄伴腰椎间盘突出症手术

来源:第一附属医院    日期:2020-05-15     浏览次数:
  近期,一附院骨科张银刚教授开展了西北首例“OLIF联合脊柱内镜(椎间孔镜)技术”治疗腰椎管狭窄伴腰椎间盘突出症手术,取得良好效果。
  患者,女性,49岁。被腰痛和双腿抽痛折磨多年。3年前在外院行“经皮椎间孔镜下腰3-4椎间盘髓核切除术”,术后缓解。2月前弯腰搬物后病情复发,自感腰腿痛较前明显加剧,行走不到一百米就感到双腿酸痛麻木,难以忍受。不能从事日常劳动,生活质量和日常工作受很大影响。只能卧床休息,连翻身都很困难。在当地医院查CT和磁共振显示:腰3-4椎间盘巨大脱出、腰3椎体下终板和腰4椎体上终板炎;腰3-4节段腰椎管狭窄,黄韧带增厚,关节突关节骨赘增生。诊断为“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椎体终板炎”、“腰椎间盘突出症”。
  患者辗转于西安各大医院,最后慕名来到一附院骨科。一附院骨科脊柱微创组张小卫,李新友教授,刘凯博士等细致了解病情,仔细查体和阅片后分析:该患者腰3-4椎间隙退变严重,椎间隙狭窄;残存髓核向后方巨大脱出,与增生的黄韧带和骨赘组织共同作用,造成腰椎管狭窄(图1、图2)。
  结合骨科前期已成功为众多患者实施椎间孔镜下椎间盘髓核切除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和以及微创OLIF手术治疗腰椎管狭窄症的丰富经验,脊柱微创专家组为该患者制定“OLIF联合椎间孔镜手术”方案。手术由张银刚教授主刀,刘凯博士协助,手术时间2个小时,手术顺利,出血不到100ml。
  术后患者立即感到腰腿部不适彻底缓解,术后直腿抬高即可恢复;48小时左右已在保护下站起,室内锻炼行走。术前症状几乎完全消失。术后复查X线片显示:腰3-4椎间隙高度较术前明显恢复,融合器位置理想(图3);复查磁共振显示:突出的髓核已切除,神经组织压迫完全缓解(图4)。

  OLIF手术的全称为“斜外侧入路椎间融合术”(Oblique Lateral Interbody Fusion OLIF)。与传统手术方式相比,该术式的最大优势在于用微创的手术技术,不损害任何骨组织,不损伤重要肌肉组织,只需循正常的软组织间隙进入腹膜后间隙,就可以清晰显露并切除退变的椎间盘,并植入大规格的椎间融合器,充分恢复椎间隙高度,重建脊柱单元的稳定性和生物力学性能。特别适用于单节段或多阶段的腰椎管狭窄症、退变性脊柱侧弯、腰椎滑脱症等。整个操作过程均为微创下直视操作,损伤很小、不破坏脊柱正常解剖结构;手术疗效确切,操作时间短,几乎不出血。术后恢复极快。
  在OLIF手术的基础上,结合骨科丰富的微创腰椎间孔镜技术,循OLIF操作通道从侧前方置入椎间孔镜,彻底切除了突出向背侧的椎间盘髓核,彻底缓解对神经根的压迫。两种手术技术互补,在西北地区尚未见报道。两种微创技术的杂交应用,表明脊柱微创技术已成为一附院骨科手术的主流技术。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