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快讯 > 正文

院系快讯
院系快讯
【陕西日报】一附院精细化管理移植湖北成效显著
来源:陕西日报    日期:2020-02-23     浏览次数:
  2月18日,陕西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接管的武汉协和医院西院七楼病区传来好消息:一名68岁的老人经过治疗后符合出院标准,经医疗队专家评估予以办理出院。
  “这是我们接管病区以来,第一位正式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此前,已有8名患者从危重症治疗至轻症转出后,前往方舱医院继续治疗。”陕西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马现仓表示。
18项医疗核心制度 移植交大一附院精细化管理
  在重大疫情面前,护理工作尤为重要,护士是医生的助手、是直接接触患者最多的人。
  “医疗队护理组负责的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的两个病区。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加强队伍管理、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交叉感染、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在到达武汉之前,医疗队便对全部护理队员进行了摸底,并按照年龄、资历以及职称进行分组。”在到达武汉的第二天,来自西安交大一附院心内科的护理管理组组长徐战磊,就和来自西安大兴医院的刘维副组长一起,带领医护人员奔赴医院。在与武汉协和医院西院的熊啸护士长进行了简短的会面后,他们立即前往病房进行实地查看。
  他们先对病区环境按照隔离病房要求进行了功能区分,然后对各个环节的工作进行了讨论与确认。人员通道、物流通道、物品摆放、病床间距、垃圾清运……工作繁杂、任务艰巨,但大家齐心协力,为了共同目标奋战。
  “我们的目标就是在现有条件下,一定要给医护人员与病人提供最好的保障和最佳的医疗条件,确保诊疗过程中不出现半点儿疏漏。为了确保医护人员自身防护到位,护理组迅速制定了穿脱防护服的39个步骤,并制成卡片张贴于工作区域,随时提醒大家严格落实。”徐战磊表示。
  制定穿脱防护服的步骤只是工作的开始。为确保医疗安全,马现仓多次召集医疗组和护理组,提出管理措施,强调把院感防护放到第一位,并要求大家一定把交大一附院的精细化管理落实在疫区的日常工作中。在接管病区后,他指导医疗队制定出符合实际的医疗、护理、院感流程,带领大家学习了首诊负责制、三级医师查房制度、危急值报告制度、分级护理制度、查对制度等18项医疗核心制度,以医疗质量和安全为保障,坚决保障重症及危重症患者的生命健康。
24项工作流程与岗位职责 为救治提供全面保障
  进入武汉协和医院西院的第一天,医疗队就收治了36名重症患者。面对繁杂的工作和陌生的环境,队员们感到压力很大。
  “说不害怕是假的,那么多年轻的‘90后’,从来没经历过疫情救治工作,大家心里多多少少都有点紧张。”徐战磊说,“不熟悉的环境、不熟悉的伙伴、不熟悉的物品、不熟悉的工作流程,那么多的危重病人,再加上对病毒的恐惧、对高危风险操作的担心,队员们的心理面临着巨大压力。”
  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在所有医疗队队员的共同努力下,一个普通病区被迅速改造成了标准的隔离病区。
  又经过几天的实战,徐战磊和刘维副根据具体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积极探讨,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24项工作流程与岗位职责,以电子版和纸质版形式同时下发,要求全体组员认真学习。
  “24项工作流程与岗位职责主要包括穿脱防护服、七步洗手法、各班次流程、医疗废物的处理等。护理管理组事无巨细,处处都在留意,时时都在提醒,细致入微的关怀让大家紧绷的神经逐渐放松、紧张的情绪慢慢平复,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救治工作中。”徐战磊说。
  然而,随着病人的日渐增多,工作量越来越大,出现了特殊时期特殊环境保洁员紧缺、病区缓冲间的垃圾不能及时处理等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到大家的正常工作,徐战磊主动请缨,承担起3个病区200余名工作人员出入缓冲间的管理工作。
  整理缓冲间里十几包的医疗垃圾、及时补充各种消毒剂、对缓冲间的角角落落进行消毒、每天安排1名感控专员负责所有人员的防护监督和提醒……这些做法不仅更好地保证了医务人员不被感染,也得到了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护理部主任罗健的高度赞许。他还把西安交大一附院的这些精细化管理措施,推荐给兄弟省份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同行学习借鉴。
增设质控岗 监督各项工作落实
  除了理顺工作流程,提升护理质量成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了进一步做好护理工作,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制定危重患者抢救制度;规范紧急气管插管的各项流程;在岗位设置上增设质控岗,负责监督各项护理操作、护理文书、基础护理及心理护理等的落实效果;明确每班次人员责任,责任护士相对固定。这样一来,我们既能全面掌握患者情况,也能保证与患者沟通顺畅,及时采取必要的心理干预,促进患者更快恢复健康。”马现仓告诉记者。
  到达武汉已经近20天了,医疗队里的护理团队分工明确、紧密配合,为新病房迅速投入使用、保证护理质量和工作效率、保障医护人员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医院后续梯队接力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你们陕西人真好,给了我很大的希望!”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来的目的就是尽可能让患者得到救治。”
  2月18日,武汉协和医院西院七楼西病区首位患者顺利出院。这位68岁的患者眼含热泪,握着医疗队员的手不住地感谢。
  截至目前,全国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超过2万人,其中护理人员约占70%。正是有了他们的默默付出,才能使病人得到更快康复。
  马现仓说:“患者从他们暖心的安慰、美丽的微笑、轻柔的话语中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未来。”
  原文刊载于2020年2月23日陕西日报第3版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