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链接文章 > 正文

链接文章
链接文章
侯宗濂
来源:    日期:2018-09-13     浏览次数:

  侯宗濂,字希颐,1900年1月23日生于辽宁省海城县文甲沟村。侯宗濂于1914年考入由日本人主办的南满医学堂预科,1920年7月以第一名成绩从南满医学堂毕业留校,主攻生理学,师从世界著名生理学家久野宁教授。
  “九一八事变”爆发,他在沈阳亲身经历了日本侵略者枪炮声在中国大地的震荡与回响,遂愤然离开南满医大,前往徐诵明任院长的北平大学医学院任生理教授、主任,首次开设生理实习课,首次把国际先进的生理学研究方法带到北医,并兼协和医学院生理学名誉教员。
  他讷于言而敏于行,从1926年至1933年一直做钾离子、钙离子及其它对费氏间隙的影响,发现氧化钾作用于阴极时,可使阴极闭锁刺激消失;氧化钙作用于阳极时,可使其阳极开放刺激消失。1934年在南京召开的第九次世界热带医学会上,他讲演了“钾离子、钙离子及其它对费氏间隙的影响”,1935年代表中国生理科学会,在苏联莫斯科和列宁格勒参加十五届世界生理学会并宣读论文,详细论证了费氏间隙的本质是阳极抑制,而不是费氏本人只发现短刺激时阴极有兴奋阳极有抑制。他发现阴极同样有抑制,阳极同样有兴奋。这种两极兴奋、两极抑制是一种建立在实验基础上的独立创见,从而结束了国际生理界关于费氏间隙本质的多年争论。
  1937年6月,经朋友杨永年介绍和福建省长陈仪邀请,侯宗濂到福州创办福建省立医学专门学校(福建医科大学前身)并任校长。
  他于1950年4月被教育部任命为西北医学院代院长,1954年被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为院长。他承担着繁重的行政领导工作,仍继续着30年代初在奥地利对法国Lapicque院士提出的兴奋时值的质疑,提出用“标准时值”作为测量兴奋性的指标,论证了用Weiss式中的常数a作为兴奋性的指标更为恰当。经过实验和理论研究,证明标准电量a是反映兴奋性的指标,在电量达到a时就产生峰电位,也就是产生了一些可以扩布的兴奋,因而它必然是兴奋性的指标,而且也是促使产生兴奋的动力。经对Lapicque院士演算的纠正,结束了统治生理学界半个世纪多的Lapicque时值概念。他把刺激强度、作用时间和强度变化两两配对成面,三个面按阈值概念构成阈立体,在三维空间上揭示刺激三要素的内在联系。
  1972年开始针刺镇痛原理的研究,通过对合谷区穴位感受器的形态学研究,首先肯定了穴位针感感受器主要是深部感受器,其感受器很大可能是肌梭。根据穴位所处结构环境不同,针感感受器可分为五类:在肌肉丰厚处的穴位感觉器以肌梭为主,在肌肉与肌腱接头处的穴位以腱器官为主,在肌腱附近主要以环层小体为主,在头皮处穴位以游离神经末梢为主,在关节处则以慢适应感受器为主。而针感冲动和针刺镇痛的冲动传入纤维是一致的,且主要是细纤维。穴位肌电是肌梭放电。这些研究成果的取得和相关人才的培养,为我国特有的针感生理学奠定了基础。
  他于1956年被评为国家一级教授;担任全国第三、五、六届人大代表,全国政协第二、三届委员;陕西省人大第五、六届常委会副主任,陕西省政协第二至四届副主席;1978年应邀出席全国科学大会,两项课题荣获全国科技大会奖;1979年主编《中国医学百科全书·生理学分册》。
  侯宗濂教授不但对医学生理学研究贡献巨大,堪称生理学大师,且创办主政福建省立医学专科学校(1937.6~1943.2),长期主政西北医学院及西安医学院(1944.8~1947.5,1950.5~1966,1978.12~1980.10),对医学教育发展贡献卓著,堪称西北医学界领军人。
 

上一条:汤泽光

下一条:徐佐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