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设置 > 院系中心 > 正文

院系中心
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
来源:    日期:2014-12-31     浏览次数:

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成立于2005年1月,其前身是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两个教研室(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现有教职员工45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8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1名。目前在国外研修3人。博士生导师刘勇教授、宋天保教授、胡海涛教授、邱曙东教授分别在神经血管偶联、脑损伤和修复、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发病和防治及生殖生物学、男性生育与不育机理以及杀精子避孕药的实验研究等方面获得了重要研究成果。本学科设有的重点实验室和研究中心:生殖医学研究中心、细胞培养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血流动力学实验室、心脑血管实验室等。

研究方向:

经过近七十年的艰苦奋斗和探索,本学科形成了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并取得了显著成绩,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关注。

1.心脑血管解剖和应用基础研究方向,首先就心、脑血管的来源、分支、走行和分布进行了系统的观察;首先在国内开展了具有脑中风危险因素大鼠和脑缺血状态下脑内巨噬细胞的研究;进行了大鼠、人胚神经干细胞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心传导系统方面的研究处国内领先水平。

2.神经生物学方向主要探讨学习记忆的神经机制、Alzheimer病(AD)的发病机制及其基因治疗、中医中药治疗机理;中枢神经系统发育研究。

3. 细胞凋亡与神经系统的发育及相关疾病方向: GnRH相关肽在哺乳类下丘脑-垂体-睾丸轴的分布的研究成果具有前沿性;克隆出caspase-3 cDNA的一段序列,应用反义寡核苷酸技术研究防治肿瘤、AD的分子机制。

4.生殖生物学方向:从各个层面对精索静脉曲张性不育的机理进行全方位的研究;雄激素受体、非基因型孕激素受体与男性生殖生理和男性不育的研究,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进行了杀精避孕剂的研究,已达国际水平。

科学研究:

近五年,本系承担国家科研课题16项,基金资助约230万元。发表论文137篇,其中SCI 收录4篇,MI收录 7篇。获省部级奖8项。本学科专业共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99人,博士研究生73人。

教学研究机构:

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下设的主要教学和研究机构有:人体解剖学教学实验中心、人体解剖学教研室、组织胚胎学教研室。

联系信息:

系副主任(主持工作):王唯析

系党支部书记:路明

系办秘书 :陈国敏

系办公室电话:029-82655177

E-mail: chengm@mail.xjtu.edu.cn

附:人体解剖学实验教学中心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人体解剖学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1年。该中心现有教师21名,其中教授5名(博士生导师2名)、副教授4名、讲师10名、助教2名(具博士学位者6 名,硕士学位者7 名)。教学科研实验技术人员9名。本学科早在1979年和1986年分别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学位授权点。有14个教学实验室,现代化的人体标本陈列室1个(约360m2),陈列标本2000余件。多媒体和电化教学设备完备。还设有形态学、分子生物学、免疫组织化学、细胞培养室、心脑血管实验室等科研实验室及实验动物手术、饲养室。

经过近七十年的艰苦奋斗和探索,本学科形成了两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并取得了显著成绩,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关注。1.心脑血管解剖和应用基础研究方向,首先就心、脑血管的来源、分支、走行和分布进行了系统的观察;首先在国内开展了具有脑中风危险因素大鼠和脑缺血状态下脑内巨噬细胞的研究;进行了大鼠、人胚神经干细胞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心传导系统方面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2.神经生物学方向主要探讨学习记忆的神经机制、Alzheimer病(AD)的发病机制及其基因治疗、中医中药治疗机理;中枢神经系统发育研究。

近五年承担国家、部省科研课题近20项,基金资助约150万元。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 收录10篇,MI收录20篇,获省部级奖9项。本学科专业共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47名、培养博士研究生40名。

人体解剖学教学实验中心下设有人体解剖学教研室和中心教学、科研实验室。

联系信息:

中心主任:王唯析

秘书 :陈国敏

办公室电话:029-82655177

E-mail:chengm@mail.xjtu.edu.cn

人体解剖学精品课程网站

组织胚胎学精品课程网站

上一条:病理学系

下一条:院系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