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郭雄教授被聘为国家卫健委全国地方病防治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日期:2018-09-28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孙春兰副总理关于地方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启动实施了地方病专项防治三年攻坚行动,基本控制和尽快消除危害人民健康的重点地方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基础。按照全面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十三五”全国地方病防治规划》要求,扎实做好地方病防治及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地方病防治工作,落实各项防治措施,根据国务院防治重大疾病部际联席会议精神,2018年9月21日,国家卫生和健康委员会决定成立全国地方病防治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组。经陕西省卫生与计划委员会推荐,我校公共卫生学院地方病研究所暨卫健委微量元素与地方病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雄教授被聘为全国地方病防治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静宏教授被聘为全国地方病防治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以加强大骨节病及地方病病因发病机制、综合防治措施的技术支持,并切实推进今后三年地方病科学研究、防治专项和地方病各项工作顺利实施,实现有效控制和消除重点地方病危害目标,积极为地方病的防治和诊疗提供技术指导。
  我校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地方病研究所暨国家卫健委微量元素与地方病研究重点实验室、陕西省丝路区域地方病与健康促进协同创新中心是我国我省主要从事大骨节病、克山病等地方病防治研究的综合性专业机构,主要研究方向有:(1)微量元素与大骨节病、克山病等地方病的关系;(2)大骨节病、克山病病因及分子发病机制研究;(3)地方病防治与监测研究;(4)微营养素与人群健康促进的研究。实验室以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人口素质为目标,瞄准国际医学和生命科学发展前沿,针对我国大骨节病、克山病等主要地方病的严重危害,在地方病的病因、发病机制、诊断、防治和人群健康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
  近五年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青年基金、国际合作和省部级项目25项,总经费2987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35篇,其中SCI收录70篇;获省部级科学技术一、二等奖4项,修订国家卫生大骨节病疗效判定标准,获准国家发明专利1项。已培养博、硕士研究生和留学生69名,为青海、陕西、贵州、四川等西部省区基层防治人员举办培训,培养了一大批急需的各层次地方病科技人才,推动了专业的发展,为我国大骨节病、克山病病因发病机制、防治措施的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提升了我校大骨节病等地方病研究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与水平。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