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王广基院士来访医学部并做学术报告
来源:    日期:2018-05-02     浏览次数:
  2018年4月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王广基教授应医学部副主任贺浪冲教授的邀请来访医学部,并在医学部国际会议厅为我部师生做了题为“细胞药代动力学在新药及临床研究中的探索”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医学部副主任贺浪冲教授主持,药学院副院长郭增军教授,药学院副院长王嗣岑教授,医学部实验动物中心主任刘恩岐教授,基础医学院赵正航教授及医学部各院系的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贺浪冲教授首先向参与报告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简要的介绍王广基院士。王广基院士曾任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现任中国药科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江苏省药物代谢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复方药代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是“863”“重大专项”“临床前药代动力学关键技术及平台研究”的全国牵头人。王老师从事的科学研究都是世界前沿性的探索,贺浪冲教授代表医学部,代表药学院对王老师来作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
  报告中,王广基教授称药物代谢动力学是药理学的分支学科,但是也离不开药物分析,需要精准的分析方法。药物代谢动力学在创新药研究中起关键作用,是药物安全、有效质量控制中间的桥梁,是“精准医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细胞药代动力学在研究细胞/亚细胞器内药物浓度的经时过程具有重要意义,它从研究“宏观”的血浆药物浓度,深入到“微观”的细胞层面。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以细胞为单元,建立数学模型描述药物转运,并基于质谱检测和荧光可视化技术,建立了全细胞吸收、亚细胞分布、细胞药代动力学的研究平台。王教授课题组以阿霉素为模型药物,建立了细胞药效动力学研究方法,并建立了一个以细胞为单元的PK-PD模型。通过研究肿瘤多药耐药的细胞药代动力学,发现了多种可以克服“双重屏障”的药物,并将细胞药代动力学应用于药物筛选、纳米靶向制剂的设计及临床用药中增效减毒联用药物的研究,取得了很好的进展。细胞药代动力学研究得到了国内外认可。王广基教授向师生展望了细胞药代动力学,有望从细胞药代动力学发展到球形细胞再到组织药代动力学,目前课题组在研究肝组织内药物的动态分布过程,希望实现从体外到体内预测的精准度,提高精准转化,提供科学数据,支撑创新药物的研究,提高从临床前研究到临床应用的转化成功率。
  报告结束后,基础医学院赵正航教授与王广基院士关于细胞的代谢动力学和传统的血浆动力学以及大分子抗体药物的体内代谢进行了交流,药学院学生也积极地向王院士请教药代动力学和药理学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肿瘤耐药相关问题。师生们在听取报告后收获颇多,也积极地进行交流学习。
  最后,贺浪冲教授总结了王院士的报告并对医学部全体师生给予厚望。贺老师称王老师为我们作了非常前沿也非常基础的报告,系统的讲述了细胞药代动力学,研究是我们最重要的事情,而学术交流也不可缺少的,专家讲座打开了同学们的思路,让师生对科学前沿有更直接的认识,也希望我们能把定性定量与活性、原位检测、实时分析结合起来,更好的研究新药,并且药物研究一定要跟临床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精准医疗一定要跟精准手段结合起来,医学要与化学结合起来。医学作为应用学科,应与其他学科结合起来,共同发展,相互辅助,并进一步肯定了学科交叉的重要性。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