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精准对标抓落实 全力以赴创一流:一附院冲“A”纪实(一)
来源:    日期:2018-04-20     浏览次数:
  2017年,西安交通大学入选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学校坚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确定了“三步走”战略,到2050年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建设目标,明确了五大建设任务、五大改革任务和一流学科建设任务。交大一附院围绕学校建设一流学科的任务,深入研究、积极探讨,经过近5个月的准备,最终确定出具体实施方案,为医学临床学科冲“A”奠定基础。
 
  2017年12月,院党委深入肿瘤病院、心血管病院进行调研座谈,为学科冲“A”做预热准备,在听取相关负责人对学科布局、人员培养、科研平台、流程改造、管理机制、就医环境、工作环境、硬件条件、肿瘤MDT建设、文化建设方面的汇报后,院领导表示医院将对全院学科做出规划和定位,摸清学科现状,做好顶层设计,准确定位目标,进行分步实施,做好人才储备,合理进行设备配置,与科室形成合力,共同努力把学科建设好。
  2018年1月9日,医院组织院长、书记、各分管院长、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学科建设专题工作会议,在对比2016年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和我校医学学科参评情况后,各职能部门深入分析存在问题,针对性地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设想。各分管院领导认为,对标后如何实质推进、棋子落地,才是实现一流学科的关键,医院要分任务,定政策,切实有效的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保障一流学科建设。
 
  1月22日至31日,医院对医疗医技科室进行学科深度调研及现场考核,重点是对学科目前发展和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评估和分析,形成可落地的学科发展举措。考核历时8天,参与医疗医技科室55个,采用院级数据分析、科室汇报、专家质询和现场评分四个维度相结合的方式,由特邀专家、院领导、党委委员、相关学科负责人等20余人组成的考核专家组全程参与考核,针对对标中存在的问题,专家们一致认为,学科建设的根本和关键是人才,要抓好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和人才梯队建设;全院职工要统一思想,让提高学科建设水平成为全员自觉行为;做好各类学科交叉、融合,使其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明确自身的定位。医院将借助此次学科评估,详细梳理,分层分类支持,积极营造学科建设氛围,扎实有效的推进学科冲“A”目标。
  继学科调研、学科考核,医院于2月25日、3月9日、3月28日连续召开学科冲“A”目标细化方案讨论制定会,会议听取各相关职能部门关于2020年实现学科“A”目标所制订的细化指标及所采取的措施方案,院领导指示,经过前期大量调研和讨论,目前学科冲“A”已经到了要切实落实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各职能科室对照学科建设“A”目标,制定出的切实可行的方案并及可落地的任务清单,要立即行动,扎实落实。同时,医院也对现有医疗运行模式、岗位设置、科室考核等重大事项进行相应改革,确保学科“A”目标顺利实现,保障医院良好发展。
 
  4月2日,我院召开2018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学科冲刺A目标任务部署及目标责任书签署大会,会上施秉银院长强调了2018年医院重点工作,着重部署了各科室在2020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冲刺A目标的任务和紧密结合A目标制定的2018年度科室目标责任书。根据第四轮学科评估的4个一级指标和11个二级指标,医院分别从专任教师数、教学成果奖、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规划教材、科研获奖、专利、学术论文、科研项目、支撑平台等方面与第四轮学科评估中A-区段的院校进行对比分析,查找差距,精准对标,分解任务。医院初步遴选16个科室作为冲A任务主要落实科室,其他科室为拟冲刺科室参与学科总体考核。施院长在会上深刻指出,学科建设是医院建设的核心,要站在医院全局发展的高度,根据各个学科的自身基础、发展规律和当前社会的发展需要,对每个学科的发展布局和建设内容作出长远规划。半年来,医院遵循SMART原则等科学理论,前期深入调研和充分沟通、协商,制定了学科冲A目标。医院将通过政策引导和平台支撑,管理部门将主动指导和督促帮助,共同实现临床医学学科冲A,促使医院长足发展,学科内涵提升,职工个人人生价值得以充分体现。会上,施秉银院长与代表签署了2018年度《行风建设责任书》、《学科冲刺A目标任务部署及目标责任书》。
  4月9日,院党委召开第一次党支部书记专题会议,在各部门汇报了2018年工作计划后,马辛格书记详细介绍了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目的,围绕医院2018党委重点工作任务,结合各部门工作部署和安排,提出要求:要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将党的政策方针贯彻到日常工作中;要将党务和业务紧密结合,要以目标任务为导向,抓重点任务;实施医院、支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有效推动医院工作快速发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围绕“双一流”建设和医学学科冲A目标任务,作出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以实际行动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有中国特色一流名院”宏伟目标的早日实现。
  4月13日,院党委对部分干部进行集中谈话,意在针对当前干部队伍和科室发展中的存在问题,提出要求,改进工作,作为医院发展的关键少数,干部们要肩负起继往开来的责任与义务,在全院冲“A”的大环境下,发挥头雁效应,在学习、团结凝聚、干事创业、执行效能上起到带头引领作用,推动学科和医院事业快速发展。
  4月16日,在我院举行了“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宣传活动,今年活动主题为“抗癌路上,你我同行”,此次活动的意义深远,在落实十九大精神,推进“健康中国”指引下,在学校争创“双一流”和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国奋斗”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背景下,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要求,借助此次宣传周活动,以肿瘤医院各学科建设为重点,通过开展大型义诊、健康大讲堂、病友联谊会、专家论坛等宣传活动,达到普及抗癌知识、传播科学理念、坚定抗癌信心的目的,为我院肿瘤等学科冲击“A”目标作出贡献。
   在院领导高度重视临床医疗医技科室学科建设的同时,医院其他部门也在保障冲“ A ”的过程中,发挥热量,医院形成了自上而下的氛围,助力学科发展。
  2月1日,马现仓副院长组织所分管行政、后勤部门召开讨论会,他提出八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主动服务意识,转变服务作风;二是简化办事流程,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办事时间,方便临床一线;三是加强学习,打造一支学习型的行政、后勤保障部门;四是勇于担当,敢于担当。梳理目前存在的问题,迎着困难向前走;五是推行首问负责制,提高服务效率;六是加强协作,通力配合,遇事不推诿、不扯皮、有担当、重实行;七是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八是依法依规办事,遵章守纪。全力配合一线科室,在各学科冲“A”目标期间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
  2月8日,院团委以“弘扬西迁精神,让青春在‘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中闪光”为主题召开年度工作总结会,会上院领导对广大青年工作者提出殷切期盼,希望青年职工能够紧密围绕学科建设A目标,助力医院培养“传好医院事业发展接力棒,贡献于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四青人才”队伍,激励广大一线青年职工主动追求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将青春与精力全方位全周期地投入到学科冲刺、医院发展、服务社会、守护健康的事业中去。
 
  2月下旬,人力资源部完成2018年度面向应届毕业生的卫生专业人才招募工作,为满足医院冲刺“A类”目标及学科发展要求,为后期医教研全方位突破发展储备人才,此次招募工作从学员结构、学历层次、科研能力等多维度升级考核标准,人力资源部分批组织人员赴广州、成都、长沙、武汉等地高校,进行现场宣传与招募,主动吸引外校优秀生源,应聘生源质量大幅度提升,除本地生源外,更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十余省二十余所重点高校及海外高校。
 
  科技部为打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占比关键一战,从2017年9月中旬开始精心准备,缜密筹划,圆满完成2018年国科金申报推进会及第三轮审修工作。2月26日,袁祖贻副院长在全院科室主任国科金动员会上强调,在学科建设“2018-2020”期间,2018年、2019年两年是奋力追赶的两年,对比各大学附属医院“A”类建设目标均值,医院的差距还很大,各科室要直面差距,奋起追赶,将学科建设作为全院的工程,把科学研究作为重要筹码,汇聚医院大能量。
   各一线临床科室作为冲“ A ”主力军,从实际情况出发,找不足、补短板,保障学科建设“ A ”目标实现。
  血液内科
 
  血液内科贺鹏程副主任在2017年工作总结会上深刻剖析学科现状,查摆制约学科发展的问题:科研力量薄弱,专科标志性的诊疗技术发展滞缓,缺乏引领学科发展的具有国际水准的诊疗技术。根据存在的问题制定了近三年的发展规划,细化学科发展方向和举措。响应医院发展之策,勇挑学科建设之重,鼓舞大家奋起直追,对标“双一流”,瞄准“A目标”,共建学科发展的新高地。
  肾移植科
  3月23日,西安交通大学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长、一附院肾脏病医院院长薛武军教授在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分会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高票当选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第八届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田普训教授当选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第八届委员会委员。本次获选是我校肾移植团队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后的又一项荣誉,肾移植科在薛院长和田主任的带领下,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奋斗精神,代表了同行对一附院肾移植专业的认可,是学校医学和一附院临床医学进行新一轮创A的标杆、旗帜性行动,是落实西安交大创建“双一流”建设,以医学学科冲击“A”目标的学科建设新突破。
  心内科
  4月3日,心内科主任牟建军在学科冲“A”动员大会上传达了医院学科冲刺A目标任务部署及目标责任书签署大会相关内容,做了《心内科学科冲刺A目标》报告,并对“2018年度心内科学科冲刺A目标任务部署及目标责任书”进行了详细解读。与会科室副主任、护士长、科室骨干和代表围绕“双一流”和学科冲刺A目标进行了积极的讨论,细化、落实科室目标责任书,以学科评估为契机,推动学科发展。
  麻醉手术部
  4月3日,麻醉手术部召开了传达冲“A目标”精神、部署科室2018年度学科冲刺任务的会议,王强主任将施秉银院长报告《精准对标抓落实,全力以赴创一流》以及马辛格书记报告《用奋进之笔谱写新篇以历史印记努力作为,奋力实现临床医学学科建设A目标》的主要内容进行了简要概述,并表示麻醉手术部作为体量庞大的科室,未达到院级争创“A目标”的任务科室,说明自身实力仍然欠缺,需要向先进科室学习,不能拖医院争创”A目标”的后腿,强调麻醉手术部作为平台科室,要为全院其他科室冲“A目标”做好服务工作。
  超声影像科
  4月9日,超声影像科举行积极响应“从严治党、学科冲A”的会议,部署了2018年度学科建设任务。超声影像科主任阮骊韬着重强调科研问题,要求科室成员深刻认识到科研与优势学科之间的差距,要迎难而上,紧跟“创一流”的步伐,2018年要以学科发展为先,从本年度开始实行科研分配到个人,科研成果与绩效挂钩,完善绩效分配,落实“多劳多得,优劳优得”,以切实保证科研水平不断提高。
  外科梦工场
 
  2018年4月11-12日,第620次香山科学会议学术讨论会在北京香山饭店成功召开。我院吕毅教授受邀出席,并作了题为“磁外科学体系构建”专题报告,报告得到与会者的高度肯定和赞扬,多位专家认为,吕毅教授根据临床需求,将磁性材料设计制作成各式手术器械,有针对性解决了外科系列问题,在国际上研究处于领先水平,是外科医生智慧的真正体现,可将“磁外科学体系建设”单独申请香山科学会议,推动学科建设。
  精神科
  2018年4月12-14日,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CPA)第十四届全国年会在春城昆明召开,此次年会充分显示了学科在全国的影响力。会上,我院马现仓教授被增选为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常委;高成阁教授当选委员。王崴副教授从全国十二名杰出青年才俊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当选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仅四位)。 
  还有多人获得专业委员会或学组任职。高成阁教授当选双相情感专业委员会、儿童青少年专业委员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及焦虑抑郁专业委员会委员,马现仓副院长当选综合医院精神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崴副教授当选心理健康宣教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云春主任当选继续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陈策副主任当选双相情感专业委员会及非药物治疗专业委会委员;郭丽阳主治医师当选人文与心理卫生工作专业委员会委员。此次年会多人当选,显示了我院精神科在全国影响力快速提升。
  医学影像科
  2017年,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第三届委员会在重庆市召开,一附院影像科刘军教授荣选为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第三届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刘军教授的当选是我院数字医学的重要突破,是推动该学科发展的动力。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与国际数字医学学会一起将带领现代医学走向大数据、云计算、精准化、个性化、微创化、无创化、智能化、远程化、数字化智能医院、数字化医学教育、数字化医疗保健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学科建设是立院之本,是医院提高医疗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医院号召广大职工以“西迁精神”为引领,积极营造全院上下冲刺学科“A”目标的紧张氛围,大力弘扬一附院人干事创业的文化,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果为医院临床医学学科冲“A”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努力实现“双一流”建设和“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名院”的宏伟目标。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