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吕毅教授受邀出席第620次香山科学会议并做“磁外科学体系建立”专题报告
来源:    日期:2018-04-16     浏览次数:
  2018年4月11-12日,以“强磁场与生命健康:新条件、新问题、新机遇”为主题的第620次香山科学会议学术讨论会在北京香山饭店成功召开。吕毅受邀出席,并作了题为“磁外科学体系构建”专题报告。
  会议聘请南京大学都有为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裕恒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所沈保根院士、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俞梦孙院士、安徽大学校长匡光力教授和西北工业大学生命学院院长商澎教授共同担任会议执行主席。国家自然科基金委、科技部和国家中央军委科技委等领导,以及来自国内外30多家单位的40余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围绕基于新型超导材料的生物医学强磁设备理论与技术;强磁场下生命科学基础研究;铁磁纳米药物研究与铁代谢基础和;动磁场人体健康工程与磁场医学研究等中心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俞梦孙院士和商澎教授分别作了“动磁场助力人体健康系统工程”和“强磁场生命科学与健康医疗的机遇和挑战”的主题评述报告;匡光力教授、张欣研究员、顾宁教授等分别作中心议题评述报告;张平祥研究员、高明远研究员、吕毅教授等分别作专题报告。
  吕毅教授以“磁外科学体系构建”为题,汇报了国内外磁外科研究现状、西安交大16年来在磁外科方面做出的重要成绩,国际磁外科相关技术未来发展趋势。因为稀土金属钕铁硼材料属于国家战略储备物资,健康中国是国家战略,建议国家尽快组织力量顶层设计,抢占磁外科技术制高点,树立磁外科中国领跑者形象。吕毅教授在报告中也扼要介绍了“磁外科”技术:磁压榨、磁锚定、磁导航、磁悬浮等已形成的交叉研究组织构架,以及2018年6月即将举办的“首届国际磁外科大会”和“Magnetic Surgery”专著等筹备情况。
  吕毅教授的汇报得到与会者的高度肯定和赞扬。中国科学院物理所沈保根院士评价说,吕毅教授根据临床需求,将磁性材料设计制作成各式手术器械,有针对性解决了外科系列问题,取得可喜成绩,在国际上研究处于领先水平,中科院物理所从事磁性材料研究的专家愿意支持其相关基础研究。香山会议可以“磁外科学”为专题,进行深入研讨,促进发展。深圳大学陈思平教授评价说,吕毅教授对学科交叉的理解非常深刻,从生物医学工程角度来讲,是外科医生智慧的真正体现,从目前所做的工作及取得成果,建议在相关学会下成立专门分会。空军军医大学董秀珍教授评价说,吕毅教授以临床问题为导向的磁外科是理工医交叉研究的典范,并取得了切实的效果。应该以“磁外科学体系建设”单独申请香山科学会议,推动学科建设。其他与会者也纷纷表示希望能与吕毅教授团队合作,开展相关研究,进一步推进磁外科学的发展。
  本次香山科学会议从上述四个中心议题进行深入讨论,总结了我国强磁场与生命健康领域最新研究进展,探讨了未来十年如何组织和开展相关基础研究和创新、转化应用工作。会后组会委将汇总相关信息,形成专家建议,呈送国家相关部门。会议要求吕毅教授组织撰写一份“磁外科学体系建设”报告提交大会秘书处。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