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聚焦两会】陕西日报专访王树国代表:大学的根本在于育人
来源:    日期:2018-03-06     浏览次数:
  2018年,西安交大如何积蓄力量再出发?西迁精神如何在新时代继承与发扬?带着这些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树国走进陕西日报融媒体工作室,畅谈他的思考和建议。
  在王树国看来,一所大学的伟大之处,不只是发表了多少篇文章,取得了多少科研成果,更在于这所大学有没有自己的内涵和精神。“西迁精神就是西安交大的底蕴,它反映了老一辈知识分子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精神。”
  王树国表示:“新时代需要继承、发扬老一辈的西迁精神。只有在新时代做出新业绩,才能把西迁精神一代一代更好地传承下去。”
  “今天,科技发展迅猛,技术更新换代速度加快,新的产业形态层出不穷,这要求我们大学要主动融入社会的发展和变化中。”王树国说,“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设立,不仅是西安交大物理空间的拓展,更是办学理念的重大创新和改革。这实际上就是对西迁精神的传承和弘扬。”
  谈到新一代交大人,王树国亲切地称这些在校的学生们为“孩子”。“大学的根本在于育人,要立德树人,要勇于承担高等教育改革这个重大使命。培养的学生不仅要有过硬的本领和创新的能力,还要具有崇高的品德,这才能真正成为西迁精神的传承人。学生们的发展需求是多元化的,如果学生想继续进行前沿研究,学校就会安排他们提前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或国际联合实验室等研究平台;如果学生想进入企业或研究所工作,我们就会安排学生提前进入校企联合实验室或者去企业实践;如果学生想自主创业,我们也会尽量给孩子们创造条件,让他们在校期间就能通过学校的创新实践平台实现一些想法。西安交大坚持把‘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积极探索21世纪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形态,积极主动融入社会,勇做高等教育改革的排头兵。”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