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是新传人】刘俐:医生和委员都是一份责任和使命
来源:    日期:2018-03-05     浏览次数:
  【人物简介】刘俐,致公党省委委员、致公党省委医疗卫生工作委员会主任,致公党交大总支委员副主委,西安市政协常委。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主任医师,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医师分会副会长、内分泌遗传代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儿童早期健康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新生儿营养与健康管理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北地区新生儿协作组组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安医学会新生儿学分会主任委员、儿科学分会副主委;中国新生儿网理事会副会长。
刘俐(后排左二)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拉维共和国大使、马拉维卫生部长等人员合影
  “我第一次缺席了西安市两会。”2月2日至5日,西安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举行。而在此时,连任三届的西安市政协委员、本届常委的刘俐却远在非洲东南部的马拉维。
  西安交大一附院承担着我国援马拉维妇幼健康工程项目。1月28日,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计委援马拉维共和国“妇幼工程”项目负责人、交大一附院新生儿科学科带头人的刘俐教授肩负重托,踏上世界上孕产妇死亡率最高的国家,开始为期半个月的援非医疗任务。
刘俐实地考察儿科情况并和儿科主任交谈
  刘俐下午刚到马拉维,当晚就参加了与当地卫生部的对接工作,由于时差短暂休息几个小时后,便前往位于马拉维首都的利隆圭中心医院,与当地医护人员进行交流,并实地去产科、新生儿病房等考察。当刘俐了解到当地孕产妇死亡率居高不下的主要是因与感染等各种疾病和缺医少药不能及时诊治有关,随即与专家组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专门针对孕产妇死亡率高发的情况进行了专项的学术交流和培训。
  “一个31周的早产宝宝,生产10天后转到卡姆祖医院处于昏迷状态,到了这里不能做头颅影像学检查,不能查血气电解质,没有药物。我所做的诊断只供学习,诊疗计划只能部分进行。还有一个呼吸困难的足月孩子,已住院十几天,胸廓抬高,没有X光检查,仅用捐赠来的有限的抗生素……”说起援非刘俐眼眶微微泛红,“作为一名医生,当你无能为力去救助孩子的时候真的也很无奈,这是过去从未体验过的,脑子里总闪现那些可爱的小人儿的面容,心疼不已。”
 
刘俐教授给大家就目前儿科特别是新生儿领域的国际国内进展,主要新生儿医护技术及设备进行讲解
  为了给当地的医务人员培训窒息复苏,刘俐和驻当地医疗队员先制作卡片、设计问卷调查了解他们的现状,准备PPT给他们讲解最新国际流程和方法,最后以问卷调查了解他们知识吸收的程度并进行统计分析。针对当地的医疗观念和仪器设备的落后情况,她准备了国际发展前沿的相关知识课程进行传授,“让我没有想到的是这堂课课毕,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从旁边过去的大夫高兴地对我说,‘Wonderful lecture!’他们那种接收新鲜知识后的欣喜溢于言表。”
  由于时差,刘俐几乎每天早上3点多就醒来开始工作,长时间超负荷的工作,从马拉维回来的第二天,她便悄悄住进了医院。没过两天,身体还未完全恢复的她又开始总结工作,回到工作岗位解决因出国攒下的事情。“从马拉维选拔的5名产科和儿科医生马上就要来交大一附院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交流培训,我们得帮助他们完成交流学习任务,希望自己能真正为非洲的妇幼健康事业做点有用之事,为中非友谊作出贡献。”
  从医近33年,刘俐始终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医生的神圣职责,认真做好医院医疗、教学、科研等本职工作,由于她在专业领域的突出贡献,2016年曾获得中国医师协会“中国新生儿科医师奖”。作为连任三届西安市政协委员,执笔提案几十个,看到自己的一条条建议被落实而惠及百姓,刘俐感觉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此。
  2010年2月,刘俐提交了《加快西安交通状况改善,促进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进程》的提案,提出了加强西安市政府对交通的统一领导,建立城市的交通委员会、增加路网密度,提高交通建设决策水平、落实优先发展公交的政策,调整过低的公交票价,优化公交运行条件、采取交通限制措施,适应私人小汽车的需要,车和路的发展相互协调等8条建议。
  “办复提案的工作人员最后对我说,您提出的建议和政府最终制定政策几乎一模一样。”刘俐笑着说,写出好的提案不仅靠平时实践的积累、调研,还要多查找资料,从研究的眼光看待问题,有很多研究数据为支撑才算是有分量的提案。
  2013年1月,刘俐提交了一份短短800字关于《进一步开展西安市医院周边缓堵保畅工作》的提案,建议根据医院的具体情况,协助医院解决相关问题,加快医院周边“缓堵保畅”的实际进程。
  800字,却是刘俐教授花费很长时间的调研结果。她笑着说,“我就站在医院门口计算人流量,比如统计门诊病患量、住院患者量,加之陪同看病的亲属、探病的朋友等等。最终,提案被真正落实,极大缓解了医院门口的交通拥堵的现象。”
  除此之外,刘俐先后向各级政府、卫生主管部门、统战部门提出多项完善医疗环境、改善民生、鼓励创新、促进发展的重大提案及调研报告,曾以党派集体提案大会发言作为重点受到省委常委的高度重视,多次做为市长和书记督办提案得到推进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得到各级部门的认同和表彰。
  “结合国家省市的发展方向,学会发现并找准问题,这样的建议很快就会得到落实,也能真正的帮助西安解决问题,我每年的提案都办的挺好。”作为老委员的刘俐不断从实践中摸索,积累经验,并把经验传授给新委员。
  虽然今年由于时间冲突没有参加西安市两会,刘俐还是早早的提交了提案。她说,“不管从专业角度,还是从政协委员角度为人民服务,都应该尽自己的责任,它所体现的是一种使命感,对社会的责任就是自己的使命。履行好这种责任,就是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西迁精神。而作为西迁精神新传人,要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在医、教、研等各项工作中创造出更多的成绩,在为服务国家和地方中作出更大贡献。”
  原载于2018年3月1日“西安政协”官方微信平台,转载时略有修改。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