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奋斗2018】一附院医护人员的春节:坚守岗位 为生命保驾护航
来源:    日期:2018-02-25     浏览次数:
  当祝福声与炮竹声一起响起的时候,当我们用快乐守护新年的时候,总有一些人依然坚守在救死扶伤的一线。年味,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一份职业的责任、一份博爱的情怀、一份无私的奉献及对生命的坚守。回眸一幅幅天使守护患者的动人画面,感受他们刚刚度过的不一样的春节,普通的话语,一生的责任……
急诊科:站好新年的第一班岗
  窗外的万家灯火亮起,街上华灯初上,一家人热热闹闹地贴春联、贴福字,热腾腾的饺子端上饭桌的时候,有这样的一群白衣战士,他们在急诊室、病房里争分夺秒地忙碌着,为患者的健康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因为有他们的坚守,在这个阖家团圆的节日里才有了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的人,他们毫无怨言地陪伴在素不相识的陌生人身边,成了他们的守护者。简单的一句“习惯了”,便是对这种坚守的诠释。
  入夜后,与清冷的街道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急诊科的灯火通明,发热、腹痛、外伤,一波一波的患者接踵而至。随着120的鸣响,又一名危重患者来了,本就爆满的抢救室面临着所有仪器全负荷使用,无法安置更多危重患的窘境。原本安放两名患者的复苏区见缝插针地硬生生地又挤入了两张床,呼吸机、血滤机、监护仪、输液泵闪烁着,报警提示彰显着病情的危重,需要医护人员快速判断处理。缓冲区内安放了9名患者,没有病床,诊室内的诊断床被抬了出来,诊断床不够用,患者便坐在工作人员的座椅上。备用的监护仪用完了,除颤仪上阵,可偏偏还是低血压的患者,没法监测血压,护士一次次来到患者身旁用手动血压计测量。所有医生护士在狭窄的空间穿梭奔走,观察治疗,小小的空间走出1万多步毫无悬念,大家竭尽所能照顾每一位患者。这就是急诊除夕,没有年夜饭,没时间喝水,能够喝口热水就是极好的运气,于是被大家苦中作乐戏称为“年夜水”,“每逢佳节倍坚强”是每位急诊人的写照。
  除夕值班,是无数值班中的一个,因为特殊的日子,赋予了它特殊的含义。对于急诊人来说,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意味着责任与付出,努力站好新年的第一班岗,保障患者安康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重症医学科:为生命保驾护航
  犹记得,去年春节央视主持人的一段打油诗至今仍为人乐道: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宇宙不重启,我们不休息。至今,我仍认为这段话来形容重症医学科医务工作者同样不夸张。虽然过于直率,但却直接反映出我们的工作常态,总结来说就是:地球不停转,我们不停歇。
  年关已至,人们都踏上了归家的旅途。就连往日熙熙攘攘的医院,如今也是门可罗雀。而与此不同的是,在一附院重症医学科,繁忙程度却有增无减,病人由于病情严重,依然需要医护人员的治疗与护理。紧张、忙碌、坚守,这就是ICU医护人员别样的春节生活,当大家都欢度节日,举家团圆的时候,我们仍坚守岗位上,保病人平安,是我们最大的新年愿望。
  作为生命守护者的ICU人,年三十坚守工作岗位已然是家常便饭。合家欢聚的时刻,我们依旧在病房里奔波忙碌,伏案记录,忙起来谁又能记起今天是除夕呢?稀稀落落的大街,悄然来到的年三十,年味儿热闹的朋友圈,无论是冷清还是欢闹,都在告诉我们,我们又送走了一年。不能回家过年,对重症医学科科的患者来说无疑是莫大的遗憾,我们也希望将这份喜悦的年味儿传递给每一位患者。也许在他们的意识里,我们的存在就是年味儿,陪伴她们的我们就是家人。此时此刻,这份工作就是一份难得的陪伴。我们无比忙碌,但心中无上光荣;我们极尽细致,为患者减少病痛的不适;我们一丝不苟,只是希望看见患者能够安好如初。在ICU里,护士充当了一个多变角色:似子女般的照顾,似父母般的诱导,似朋友般的倾听,由于ICU环境的特殊,家属不能陪伴,因此对待患者,给予关爱,给予安慰,给予专业的治疗和护理,是每一位ICU医护人员的工作常态。
  选择了ICU,就选择了一份责任。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初心,对生命的执着是ICU人不变的执念,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生命保驾护航。
呼吸ICU:“除夕夜,他们更需要我们的守护”
  今年的冬天对于人们来说似乎比往年的冬天更为难熬,且不说慢阻肺的老年病人比往年剧增,单是流感就不停地出现许多重症患者,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面临着巨大的收治压力,从11月份入冬后常常出现一床难求的局面,大家在极度的紧张忙碌中迎来了新的一年。
  新年对于人们的意义是辞旧迎新,阖家团圆。但对于医务人员来说春节休假成为了一种“奢侈”,面临春节,呼吸ICU仍然是12张病床满员。这里的病人或男或女,或老或少,他们都被冠上了一种称谓“重症患者”,一扇生死之门让他们与家人隔绝,极大多数病情不容乐观,可能康复也可能走向死亡,这里承载着无数家属所有的希望,在这里时间是模糊的,没有白天和黑夜,没有工作日和假期。
  2月15日除夕当天,有2位有创呼吸机患者,5位无创呼吸机患者,一位肾移植术后肺部感染患者,4位慢阻肺及重症感染患者在院,医生护士一如既往地查房,开立医嘱,晨间护理、输液,吸痰、安慰患者。突然,一位患者的血氧饱和度下降至70%以下,患者呼之不应,神志不清,经过与家属耐心沟通,确定气管插管,大家在值班三线及二线的组织之下,迅速地分工协作,准备有创呼吸机调节参数,给予镇静药物,给予床旁支气管镜下气管插管,固定插管,连接呼吸机,留置导尿,留置胃管,监测记录,一系列常规操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直至患者氧和上升,病情稳定大家才松了一口气。之后,又投入到日常的工作之中。
  这样的日子是ICU里最普通的一天,作为生命的守护者,我们深知自己肩负着一个个家庭殷切的希望,承载着一份生与死的较量,义不容辞地我们选择坚守。一位入职两年的姑娘,她的感言代表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声:“感谢爸爸妈妈对我工作无言的支持,接受我过年加班的安排,不能和你们团圆,因为除夕夜里,回不了家的都是危重病人,他们更需要我们的守护”。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除夕夜,万家灯火,爆竹声中,我们依然坚守,希望这份坚守带给更多家庭团圆和幸福。
产科:守护新生命的诞生
  除夕是团聚之时,一家人围着圆桌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守岁,本该是除夕再寻常不过的事,但在一附院的产科,却有这样一群医护人员坚守岗位,上演着一幕幕不一样的除夕“狂响曲”。
  除夕早上8:00,是2018狗年春节假期的第一天。产科当日一线主班王佳医师与昨日夜班的值班医师认真交班核对病人,在韩晓兵副主任医师的带领下开展日常工作:查看并评估病人、处理医嘱、记录病程、与家属沟通谈话签字、办理出入院,产科护士们在雷春梅护士长的带领下进行着护理工作,不停地处理医嘱、护理产妇、接出入院的患者……临近中午,依旧可以看到奔波于产房、病房和护士站的医护人员,一会儿这个胎心不好,那个血压高,这个心率快,每一位产妇细小的病情波动无一不考验医护人员的脑力和体力……
  下午16:40,突然,一位眉头紧皱,面露痛苦表情的年轻孕妇和老公蹒跚步入医生办公室,“医生,我老婆肚子疼、见红了,是不是要生了,你们赶紧救救我们……”见惯“分娩万象”的王佳医生看到孕妇血常规结果后,也不淡定了,该孕妇的血小板只有28×10 9/L(正常值为100~300×10 9个/L),这么低的血小板很可能出现脑出血、胎盘早剥、产后大出血、新生儿颅内出血等凶险并发症,而且这位孕妇已经见红了,随时有可能分娩,险情一触即发,血小板一向稀缺,怎么办?危急时刻,再次彰显一附院大家庭的团队精神,在输血科值班医生的协助下,与西安中心血站积极沟通,最终调派来了符合患者本人血型的血小板,大家悬在空中的心放了下来。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晚上19:00了,踉踉跄跄进来一位颜面部浮肿、神情淡漠的孕妇,开口第一句便是“医生,我血压高,我头晕!”病情就是命令,产科护士们立即投入“战斗”,测血压、心电监护、各种抽血检查……值班医生再次详细询问病史,发现产妇不仅仅是血压高,还有更凶险的情况: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可能),这可是产科医生和产妇们的“凶神”。产科医务人员都深知该疾病本身的凶险性,救治这样的产妇如履薄冰,尤其是节假日期间,很容易出现意外,一般医院都不敢接收,孕妇辗转多家医院来到一附院。韩晓兵副主任医师和雷春梅护士长共同对患者的病情进行评估,将其收住入产科重症监护室,给予严密心电监护及及胎儿胎心胎动监测,同时积极控制降压、抑制宫缩等对症处理,寻找终止妊娠的最佳时机和契机……
  凶险性前置胎盘的患者还没有处理完,产房里面传来了王雪助产士求援的声音:“快到产房来支援,产房里hold不住了”。原来,产房里同时有3个宫口开全的产妇,有2位产妇已经转战到了产床,高年资助产师陈芳珍和武崇萍正在上台接生,并指导产妇用力……第三个待产室的产妇产程进展的太快,短时间内宫口迅速开全,在外忙碌的刘睿住院医师在听到产房的呼叫后箭步冲去产房协助王雪助产士将产妇转移到产房产床上,并同时兼顾台下其他待产孕妇的胎监情况,在两个房间的三个产床之间来回奔波,协助台上的老师善后台下工作。随着“哇……哇……哇……”的婴儿哭声,短短的10分钟内三个宝宝顺利出生,这一声声清脆的啼哭声标志着一个个新生命的诞生,对于产科医护人员,新生命的平安降生才是新年最好的祝福和礼物。
  据了解,除夕一共有四个小宝贝诞生。整个除夕夜,产科的医护人员们通宵奔波,守护着新生命的诞生。
肾移植团队:用爱传递希望,以爱改变生命
  新春佳节本是一家团聚,其乐融融,吃着丰盛可口年夜饭,享受天伦之乐的美好日子。然而在这被中华民族视为一年一度最重要的团聚日子里,一附院的肾移植团队,还在为每一个涅槃重生的生命而奋斗忙碌着……
  2月15日,大年三十,鞭炮声声,时刻提醒着人们新春佳节的到来。在这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医院器官获取组织获悉安康市汉阴县医院发现一个潜在捐献者,经器官捐献协调员陈国振努力沟通,家属同意捐献器官。和平日一样,器官获取团队在短时间内整装待发,肾移植项和立副主任带队迅速出发,完成此例捐献器官的评估和获取,并于除夕早上完成两台肾移植、一台肝移植手术。正当大家忙碌完捐献和移植手术准备回家过年时,突然协调员的电话铃声再次响起,除夕夜,器官协调员花静接到神外ICU医生的电话告知病房有一个潜在捐献者。接到电话后她立刻赶到医院,在神外ICU刘昊副教授、高珂医生、马旭东医生的大力支持下,反复多次接触患者家属,给家属宣传国家的政策及法律法规,最终家属同意后,于大年初二捐献了病人的两个肾脏,一个肝脏,家属的这种博爱精神挽救了三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让这些器官衰竭的患者获得新生,也使三个家庭看到了希望,西安交大一附院的肾移植科让生命的火把再一次进行了传递……
  带着爱更好的生活,我们感恩、乐观、坚强、热爱生命,在努力地将爱心传递出去。用爱传递希望,以爱改变生命。
血管外科:大年初一 救治危重患者
  血管外科和导管室的值班医护人员在忙碌中度过了大年初一。患者,女,系高龄产妇,剖宫产后半月余,突然发现下肢肿胀伴疼痛,在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双下肢深静脉血栓,由于患者病情危重,患者在当地辗转多家医院均被拒收,最后来到一附院血管外科。
  血管外科刘超医生接诊病人后,会同杨林主治医师紧急安排患者的各项检查,考虑患者同时存在双下肢深静脉血栓,可能随时出现肺栓塞导致生命危险,汇报刘建林主任后,刘主任指示全力救治病人。杨林主治医师、刘超主治医师积极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做好术前检查,并安排急诊手术,在导管室邢蓓护士配合下,对患者进行了选择性静脉造影+肺动脉造影+下腔静脉滤器置入术,术中证实患者已存在小面积肺栓塞,给予放置下腔静脉滤器,避免患者再次发生肺栓塞引起生命危险。术后患者安返病房,安顿好患者,医护人员才去休息。
  下肢深静脉血栓是危急重症,并发肺动脉栓塞可能随时导致患者生命危险,血管外科在刘建林主任领导下,积极开展深静脉血栓的预防及治疗等各项工作,是目前西北地区开展深静脉血栓防治技术最齐全的单位之一。血管外科致力于服务广大血管病患者,为大家的血管通畅“保驾护航”。
   一身飘逸的白衣,衬出几许风度翩翩,一手精湛的医术,点亮了多少生命的烛光。他们也是父母儿女、兄弟姐妹,是世俗凡人,也有人之常情。是什么力量,让他们舍弃了小我,而在救死扶伤的过程中无怨无悔地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真挚的爱?此刻,我们似乎能感受到那种力量,丝丝脉脉,从平凡中诞生,在执着里升华,最终凝聚成这世间最伟大的力量,不分白昼黑夜,与病魔殊死搏弈,守护着每一个生命……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