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颜虹副校长带队参加中国医学整合课程联盟第三届医学整合课程论坛
来源:    日期:2017-11-13     浏览次数:
  11月10-12日,由中国医学整合课程联盟、人民卫生出版社、西安交通大学主办、南方医科大学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医学整合课程联盟理事会暨第三届医学整合课程论坛在广州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医学整合课程传承与创新”,旨在医学院校搭建了良好的医学教学模式改革经验交流与学习的平台,加强院校整合课程建设和交流,进一步推动中国医学整合课程不断创新与应用,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推动高等医学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副主任何惧,人民卫生出版社总编辑杜贤编审,中国医学整合课程联盟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颜虹教授,南方医科大学校长余艳红教授、副校长文民刚教授,锦州医科大学书记、校长刘学政教授、副校长曲巍教授,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郑文等出席了会议,还有来自全国50余所联盟单位的200余名教师参加了会议。我校颜虹副校长带队,国家卫计委“十二五”器官系统整合规划系列教材20余位教材主编、副主编及主编代表参加了会议。
  11日上午,中国医学整合课程联盟理事长颜虹教授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并做了题为《医教协同,服务健康中国——中国医学整合课程建设传承与创新》的主题报告。他讲到,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而我国目前的医疗水平发展不平衡,医学人才培养能力不平衡,医学学科创新发展不充分的现实要求我们不断践行医学教育模式创新,7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的63号文件,明确指出“鼓励探索开展基于器官/系统的整合式教学和基于问题的小组讨论式教学”,联盟近几年的工作前瞻性的践行了医学教育模式改革,西安交通大学器官系统课程与PBL教学模式为国家提供了改革的范例。颜虹教授报告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总结了3年来中国医学整合课程联盟的工作,包括国家卫计委“十二五”器官系统整合规划系列教材应用与推广情况、我国整合课程建设初步研究报告及整合课程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第二部分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整合式器官系统课程与教学模式的传承与创新发展历程。国家考试中心副主任何惧研究员、武汉大学医学部副处长余峰教授、台湾中山医学大学李怡静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文民刚教授做了大会报告。
  11日下午,两个分会场同时进行,分会场一为院校交流会场,来自7所院校的代表交流各校在整合课程建设方面的经验,报告内容丰富,整合模式实践创新,讨论交流充分。分会场二为国家卫计委“十二五”器官系统整合规划系列教材主编研讨会,总结本版教材的成功经验,研讨教材的不足,为第二版修订做好准备。
  在闭幕式上,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文民刚教授代表大会作了总结发言,同时也代表联盟向与代表发出了第四届中国医学整合课程论坛的邀请,让我们明年在中国最美大学——武汉大学相聚,会议闭幕。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