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医学教育80年】韩启德副主席在西安交通大学医学教育创建105周年暨抗战迁陕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日期:2017-11-08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来宾,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
  党的十九大昨天刚刚胜利闭幕,值此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日子里,西安交通大学医学教育迎来创建105周年暨抗战迁陕80周年的历史时刻。谨此向母校送上诚挚的祝贺!向母校的老师们和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福!
  回望西医创建的105周年,抗战迁陕的80周年,沧海桑田,自强不息;桃李天下,辉煌卓越。从战火纷飞的1937年到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直至我们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今天,虽几经时代巨变,几经更名,但是“促进社会文化,促进文明,减少人们痛苦,用学术来和列强竞争”的初心,“兴医强国,艰苦奋斗,精勤育人,救死扶伤”的西医抗战迁陕精神,“尚德尚医、求是求新”的西医文化,薪火相传,永不泯灭。
  八十年来,西医人胸怀民族大义,坚守西北,精勤育人;八十年来,西医人情系民众健康,大医大爱,仁心仁术。八十年,西医人谱写了西北地区高等医学教育的不朽业绩,为三秦大地、西北地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卫生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成为我国医学教育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我国的医学教育事业和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中取得了突出成就。
  四十九年以前,即1968年我从上海第一医学院毕业后,到临潼县基层卫生院工作了11年。待到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我有幸成为西医文革后恢复的第一届研究生,当时已经34岁。十年浩劫之后,学术荒芜,实验条件可怜,研究得从零开始。但我和同学们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寒暑往来,夜以继日,除了读书就就是实验,终于赢来丰收,为以后的学术生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后来我到美国进修,刚进实验室,就靠当年研究生同学交流中获得的比较解剖学知识,解决了美国教授研究中碰到的难题;后来到北医工作,也靠着研究生期间白手起家的精神和经验,从无到有建立起自己的实验室和研究团队。
  我离开西医工作已经35年了,但仍难忘在西医激情燃烧的岁月,难忘西医在我科研起步阶段给予的启蒙,难忘卢兴老师对我慈父般的关爱,难忘西医校园里的故人和一草一木,这些都是我宝贵的精神财富。此时此刻,我想说,西医是有精神的,如世间人事万物,一旦被精神点燃,就会引发无限生机!我深深感谢西医对我的培养和教育!
  老师们、同学们,百年岁月,抚今追昔,初心弥坚,再谱新篇。随着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我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步伐将更加坚强和坚定。希望西安交通大学的医学教育紧紧依托大学综合性学科优势,紧紧抓住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机遇,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鼓起西安交通大学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风帆,乘风破浪!为培养高质量医学人才、进行高水平医学研究、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为把西安交通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把医学建成世界一流学科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愿母校创建105周年暨抗战迁陕80周年大会活动顺利、圆满!祝愿母校老师们工作顺利,同学们学业有成!
  谢谢大家。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