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医学人】大医精诚 丰碑永存--纪念董淑芬教授逝世35周年
来源:    日期:2017-10-15     浏览次数:
  时逢医学部抗战迁陕80周年华诞,也渐进口腔医院创始人董淑芬教授逝世35周年纪念日,回望历史,董教授的丰功伟绩萦绕心头,难以释怀,我虽未曾沐泽董教授的教诲,所幸我所工作的科室是董教授创建的,科里的许多老师都曾受到董老的恩泽,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感和董教授团队的卓越贡献,以及作为现任口腔颌面外科主任之职责驱使我动笔缅怀和纪念这位献身事业、成就卓越的一代宗师。
  董淑芬教授1954年夏季至1957年秋季在苏联莫斯科口腔医学研究所留学,攻读颌面成形外科,师从世界著名外科专家叶菲达基莫夫教授,获副博士学位;1957年秋天学成归来到西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创建了颌面成形外科,建科之初困难重重,从普通外科借3张病床就开始了工作,第一个手术病人是一位曾两次手术都不理想的鼻尖缺损畸形姑娘,经董教授手术整复后鼻外形恢复如常,重新点燃了生活的希望,组建了家庭,被传为佳话。之后不久,董教授应用费拉托夫皮管成形术几经转移为一位辽沈战役中鼻缺损畸形的患者修补如初,又一次创造了奇迹,她就是这样执着求索、不断创新、挑战自我、博采众长、精益求精,在颌面整形外科领域耕耘不缀,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全国各地的病人纷纷慕名而来,专程登门求医。她对待病人如亲人,时刻关心他们的疾苦,对困难患者总是捐钱捐物,使他们安心治病;她常说:“疾病没有星期天”,即使节假日她和年轻医师一起巡视病人、换药,了解病情及时解决问题,她就是这样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切实治病救人,深受患者的尊敬和爱戴。
  董教授总是每日上班最早,下班最晚,认真诊治每一个病人,从患者的病情、临床特征、辅助检查等等,提出诊断依据及鉴别诊断,同时结合患者要求制定最优的治疗方案,对疑难病例则亲自查阅中外文献,召开讨论会,并且每周都安排专题讲座,目的是使每一位患者获得理想的治疗效果,提高科室整体诊治水平。每周三的大查房,全科没有任何一名医护人员缺席,人人精心准备、整装有序,住院医师、实习医师更是对患者病情了然于胸,以备提问讨论,仿佛接受大师检阅,聆听大师的教诲,这一制度也延续至今。
  董教授对下级医护人员严格要求,教导他们严谨求实,学风正派,心无旁骛,勤奋工作,胆大心细,不断创新。建科初期董教授亲自在医疗系选拔优秀毕业生壮大人才队伍,对年轻医师培养倾注了心血,制定了现在看似“严酷”的规定,如5年内不许谈恋爱,晚婚晚育,住院医师24小时负责制,住院医师5年培养规划等等,正是这种规矩为早出人才,快出人才,出好人才提供了基础与保障,一届一届品学兼优的口腔医师尤其是口腔颌面外科医师脱颖而出,为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的建立与崛起发挥了关键作用,他们当中大都成为口腔医院的中流砥柱,为口腔医院的发展与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董淑芬教授在口腔颌面部畸形和缺损方面不断学习国外的先进理念与方法,结合国内实际情况创新手术方法,她所领导的团队在“上臂内侧皮管法再造外耳的研究”、“大面积全厚皮片移植的临床应用于组织学研究”、 “同种异体、异种软骨移植的研究”、“异体软骨移植一次手术脑及脑膜膨出”、“肌肉瓣加软骨移植治疗面神经瘫痪”、“成形手术治疗颌面颈部血管瘤”等项目先后获得全国科技大会奖、卫生部科技大会奖、陕西省科技成果一等奖,曾受到周恩来总理的接见。1957~1981年她领导的团队成功地施行了8900例颌面成形外科手术,备受国内外同行赞誉,誉满华夏,国内也形成了北(北京)有宋儒耀,东(上海)是张涤生,西(西安)居董淑芬的三驾马车引领学科进步的局面。董教授参与了《医学百科全书.成形分册》的编写,合编全国高等学校统编教材《口腔颌面外科学》(第一版),还当选为国家卫生部医学科学委员会委员并担任十余个重要职务。
  1975年受卫生部委托,董教授在国内首次主持举办了数期卫生部全国颌面外科高级师资班,为我国培养一批又一批颌面外科急需人才,他们大都成为我国著名的口腔颌面外科专家,如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教授、副院长,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颌面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金荣;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教授、院长陈青;上海交通大学第九人民医院教授,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颌面外科专业委员会创伤专业组副组长唐友盛;青岛大学医学院口腔医学系教授、主任,山东省口腔医学会副会长李宁毅;河北医科大学口腔医学系教授、副主任,河北省口腔医学会会长,《现代口腔医学杂志》常务副主编王植三。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董教授罹患乳腺癌,仍身居临床一线并为筹建口腔医院而奔波。现已年过八旬的徐积学老护士长及我院护理部主任彭军曾在董教授患病期间为她准备换药器械,每每清理换药碗,看到脓血样的棉球和纱布,心痛不已,而董教授却叮嘱她们严守病情。彭军主任至今仍存痛心与敬佩之情难于言表,她在多次的全院护士大会上要求护理人员一定要在各自的岗位上传承和发扬董教授这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口腔医院的振兴与发展做出贡献。现已年近八旬的柏春梅教授是董教授住院期间的主管大夫,说起董教授严谨治学及对医学事业的献身精神仍满眼泪花,告诫医学后辈弘扬这种严谨务实、无私奉献的精神。当董教授一手主持规划的口腔医院基建项目经卫生部获批后,她难掩昂扬豪迈之情,强忍晚期乳腺癌的折磨,仍一如既往地从事教学、科研和临床医疗工作直至病逝。弥留之际仍每天关注医院建设进度并立下遗言:捐出个人全部专业藏书、多年积蓄15000元作口腔医院科研基金、骨灰撒于正在建造中的医院四层框架中。
  这是一种什么精神?是无私!是大爱!是责任!是奉献!像一座高耸入云的不朽精神丰碑永远镌刻在交大口腔人的心中,人师楷模,高山仰止,心向往之,董老对中国口腔颌面整形外科的贡献将被历史铭记。我们口腔颌面外科后来者,继承和发扬董老教授爱岗敬业、勇于创新、无私奉献、永攀高峰的精神,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医院“西部国家口腔医学区域中心”建设中,继往开来,砥砺前行,追求卓越,取得跨越发展。
  致谢:感谢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胡永升、徐积学、何三虎、侯成群、彭军等老师提供珍贵资料。
 
 
作者:李锦峰 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