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医学部举办“青年学术与管理骨干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班”成果汇报会
来源:    日期:2017-08-28     浏览次数:
  8月25日下午,医学部举办以“学习·创新·实干·超越”为主题的青年学术与管理骨干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成果汇报会。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校长助理、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陈腾出席会议,医学部相关领导、各院系及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
  汇报会上,20位学员代表做了主旨发言,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引起强烈共鸣。
  培训班班长、基础医学院细胞与遗传学系副主任胡劲松首先用丰富的视频与图片资料回顾了培训班“严要求、守纪律、真学习、收获丰”的学习历程,真实还原了学员对知识渴望、对事业执着、对学校热爱、对使命担当的学习状态。建议着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教学理念与手段,营造一个“受尊重、乐奉献”的实干加快干工作氛围。
  一附院学科办的王建生主任以“提高了认识、学习了方法、看清了差距、找到了依据、借鉴了经验、明确了目标、树立了自信”分享了他如何在工作中更好肩负起医院学科发展的使命与担当。
  药学院天然药化系的张卉主任以“师为道,人文本”为题分享了“以兴趣为导向的知识传播,以服务位导向的人文关怀”理念在“以学生为中心”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思考和心得。护理系的新副教授 、我校第三届“十大学术新人”周凯娜则以“师道渔为贵”,表达了自己对于教育事业的那份执着与热爱,用自己切身的学习与工作体会讲述了自己对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的认识与领悟。
  二附院的张青、夏育民教授、药学院的张彦民教授、基础医学院的马运峰副教授、法医学院朱杰副教授则从学科专业建设、科研氛围培育、个人发展与团队融合的角度和大家交流了此次培训对他们的启发,分享了他们各自的经验与收获。
  一附院宣传部部长陈锐、团委书记兼组织统战部副部长陈阳静、血液科副主任贺鹏程、口腔医院党支部书记韩影等则从工作实际出发,分享了自己对于“加强政治站位,增强看齐意识”在医学教育和医疗管理实践中的重要性的认识。着重谈了如何将“四个服务”落实到育人和医疗实践中去,如何通过把“软指标变成硬约束”、通过“查找不足、放下架子、虚事做实、实事做好”来营造群策群力、共谋医院发展,服务百姓健康的工作氛围。二附院叶泽宇等学员更是通过学习,为二附院的发展提出18条建议。
  人才培养处的卢阳以“砥砺前行,凝练思想,为生命之光”为题,重点谈了如何做好当下医学研究生教育专业评估工作。公共卫生学院李照青围绕“一流大学需要什么样的职员”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将“加强主动服务能力、提升工作能力”作为自己工作的努力方向。法医学院的青年教师朱永生以“西交固然强,但西交师生唯有更强”为题表达了自己对于我校双一流建设的思考,并以“今天的事,马上去做;困难的事,勇敢去做;复杂的事,细心去做;不会的事,学着去做;集体的事,带头去做”抒发了青年教师立志法医学学科发展,矢志不渝投身于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坚定信念。
  我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教授在认真倾听20位学员的发言后,充分肯定了培训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的效果,给出了“学习认真、思考深入、成果丰硕”的评价。同时分析了当前我国医学教学与医疗卫生事业所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深刻剖析了我校医学教育事业所面临的困难与机遇。如何能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在最短时间内把我校医学学科群建设成为国家西部医学中心,是每一位西安交大医学人的使命与担当。颜校长为此提出四点希望:一、要进一步凝聚精气神,用“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的报国之志投身我校医学教育医疗事业。二、希望参加培训的学员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基础与临床之间、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合作,寻找和培育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交汇点与生长点。三、为医学部的发展献言献策,针对自己所在学科发展的现状与发展,着眼精准发力,拿出思路、措施与建设方案。四、以我校“医学教育事业105年暨抗战迁陕80年”纪念活动为契机,传承和发扬好 “兴医强国、艰苦奋斗、精勤育人、救死扶伤”的“抗战迁陕”精神,在一流医学学科建设的征程中奋发有为。
  汇报会上医学部综合办主任孟晓军简要回顾了此次培训班从筹备到成行的过程,本次培训班在医学部的精心策划和组织下取得了丰硕的成绩。近年来,医学部一直将人才队伍建设作高校内涵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采取多种手段提升人才队伍的质量与数量。在深入总结前期邀请国家教学教育行政学院专家来医学部培训中层管理干部的经验基础之上,医学部在2016年末着手安排此次以青年学术与管理骨干为对象进行培训。为确保培训取得实效,医学部提前接洽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量身订制课程内容,并利用暑假将71名骨干送往北京进行封闭式集中培训。在为期10天的学习中,广大学员先后听取了15场精彩的报告,并利用小组讨论、大会总结等形式保证了“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