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第五届吴宪吴瑞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隆重召开
来源:    日期:2017-08-17     浏览次数:
  8月11--14日,第五届吴宪吴瑞国际学术研讨会、第十届全国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第七届全国临床应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联合学术讨论会在西安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大会由医学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生化学会医学分会和中国生化学会临床应用生化分会共同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承办。
  继前四次在北京举办,西安首次迎来了本次盛大的国际会议,会议主题为“代谢·重编程”。8月的古城西安,不仅仅是炎热,更富有激情和活力。来自美国、奥地利、瑞士等多个国家、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学生近400人参加了会议。
  12日上午大会开幕式,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颜虹致辞,热诚欢迎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他简要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进行的“双一流”建设及医学教育80年的历程和发展目标,希望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为学校国际化交流提供有力的支撑平台。中国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秘书长蒋澄宇教授,在讲话中回顾了吴宪吴瑞教授的学术业绩,特别是对中国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发展的贡献,希望本届会议给国内外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个良好的沟通和交流平台。许文荣教授代表临床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对临床生化的现状和未来做了精彩的总结和展望。会议执行主席、陕西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长、医学部基础医学院院长吕社民教授主持开幕式。
 
  吴宪教授的孙子、吴瑞教授的儿子、约翰霍普金斯大学Albert Wu教授作为特邀嘉宾,讲述吴宪吴瑞教授的科研历程,以激励现在的研究人员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做出贡献。
  12日、13日上午,8位在代谢、重编程领域做出重要贡献的科学家做了大会特邀报告,包括:美国科学院院士、德克萨斯西南医学中心分子生物与药理学系Steven Kliewer教授;奥地利科学院院士、科学院分子生物技术研究所科学主任Josef Penninger教授;瑞士巴塞尔大学医学院教授Michael Roth-Chiarello 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宁光教授;全国临床应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主席,首都医科大学临床检验诊断学系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检验科主任康熙雄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谢综合征研究中心主任刘峰教授;第二军医大学病理生理学系主任章卫平教授;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平生教授。在这些特邀报告中,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研究范围不断拓宽,许多经典研究课题又焕发出新的生命,特别是代谢的变化对生命活动的影响再次成为生命医学研究的前沿热点,重要的发现层出不穷,诸位专家还对目前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12日和13日下午,医学生化和临床生化分会场上,28位专家围绕医学生化及临床生化领域最具有活力的研究前沿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讨论。13日下午的青年论坛上,8位优秀的青年学者就自己的研究成果做了精彩的报告。在学术壁报前,大家也兴致勃勃,并借此机会与同行开展了深入了讨论。
  晚上分别召开了全国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理事会和全国临床应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理事会。
  闭幕式上,中国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医学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德培教授做总结发言,他代表学会感谢承办方为会议的成功举办付出的努力,宣布下一届联合会议将于2019年在太原举行。吕社民教授在发言中表示很荣幸能够承办此次国际生化会议,国内外专家学者深入研讨最新科研进展,并对西安交通大学基础医学研究有进一步的了解。
  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空军军医大学药立波教授等,为“青年科学家论坛”和“大会优秀墙报” 一、二、三等奖获得者颁发了证书。
  本届国际联合会议,促进了中、欧、美三地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领域内专家的交流提高,大会圆满成功。与学术大师面对面,也为我校师生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和展示研究工作的平台。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