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交大力量】医学部博1653党支部:尚德尚医,勇做时代先锋
来源:    日期:2017-07-31     浏览次数:
  医学部博1653党支部成立于2016年9月,由来自外科学、内科学、妇产科学和神经病学等专业方向的24名临床医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组成。支部自成立以来,始终将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坚定党员理想信念,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发扬“尚德尚医,求是求新”的交大医学精神,勇做时代先锋,为“健康中国”不断奋斗。
科研途中:撸起袖子加油干
  让优秀成为习惯,让先进成为个性,是支部成员的一致目标。作为博士研究生,科研水平是衡量博士研究生综合能力的重要指标。“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支部成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研究的重要指示。临床医学研究的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中,总能看到博1653党支部成员的积极身影,他们研究的方向涵盖了肿瘤发生分子机制研究、3D打印与医学应用、心血管疾病诊疗、神经系统疾病诊疗、医工交叉研究等多个领域。至今,支部成员已发表SCI高水平论文53篇,并有6人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人入围“学术之星”评选复赛,2人获得国家留学生基金委资助,1人获得2016年第二届中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科研的脚步永不停止,前进的动力不断增强。
  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动支部成员和班级同学共同进步,将组织生活会与科研主题学习相结合成为支部的常态化活动。在这里,成员间相互切磋,对心得体会、疑惑迷茫、经验教训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激烈讨论。通过交流学习,互相解答了科研中遇到的疑惑,明确了科研方向,同时也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不知不觉中,支部成员的感情更加凝聚,关系更加紧密。
学医路上:共筑健康中国 誓为生命之光
  古人云:“学不贯今古,识不通天人,才不近仙,心不近佛者,宁耕田织布取衣食耳,断不可作医以误世”。
  习近平总书记讲:“要始终把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摆在首要位置。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支部成员积极参与临床实践,丰富临床技能,在医生的指导下参与完成神经外科手术、肝移植手术、颈椎手术、心血管与颈动脉介入术等300余例。
  支部结合自身医学专业的优势,多次深入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支医活动,扎实服务群众,为促进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奉献自己的力量。支部党员张静参与交大二附院牵头的“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创新项目科技惠民项目”,到安塞县开展胃癌、肝癌知识宣教及义诊活动;党员马琼参加汉中儿童青少年高血压队列随访,为基层人民进行心血管疾病相关知识宣传及教育,并针对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进行相关检查;党员何璐参与科室的多学科义诊活动,向群众宣传肺动脉高压及其治疗;入党积极分子高玲参加全国脑卒中筛查,向西安户县的民众宣传脑卒中的预防知识;入党积极分子费秀智对西安市及周边城镇多所学校的儿童进行口腔检查及窝沟封闭和龋齿充填等。同时,支部成员积极与医学本科生支部开展交流活动,为低年级医学生分享求学路上的经验,指点迷津。
思想建设: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思想建设和理想信念是党建设的根本,支部自成立伊始就始终坚持将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制定了符合博士生党员特点的规章制度和纪律准则。严格要求党员遵守党规党章,切实执行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作为医学博士生党支部,支部每位党员都承担着繁重的临床和科研任务,甚至连节假日都不能休息。尽管如此,支部每个月都会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通过严格的纪律约束每位党员。
  创新学习形式,才能将学习更加深入。支部不断探索和拓展组织生活会的有效形态,在集体学习重要的讲话精神和理论知识之外,支部组织生活会每次都会安排一个思想交流环节,请两位成员对近期看过的书,读过的文章,甚至是看过的网络视频等,结合近期的社会热点向参会党员进行演讲分享。这种形式丰富了组织生活会的内涵,也让支部成员时刻了解国家社会正在发生的事情,用支部成员常常提到的话来形容,就是“我们是医生,从社会中来,还要到社会中去”。
  在全国卫生健康大会后,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党员集体学习会议精神。临床实践中,医生会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需要解决各种棘手的临床问题,甚至还要处理纷杂的医患矛盾,但是总书记的讲话犹如一剂强心剂,增强了同学们坚定科研的信心。支部组织委员高中洋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鞭辟入里、鼓舞人心,为今后医药卫生领域改革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医学生坚定了信心。“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是支部成员的信念,更是指引支部成员不断前行的灯塔。
  尚德尚医,求是求新。医学部博1653党支部始终以救死扶伤的济事之心,行走在成为又红又专、医技精湛、全面发展、追求卓越的高素质医学人才的道路上,孜孜不倦,精益求精,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