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外科梦工场团队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获佳绩
来源:    日期:2017-07-30     浏览次数:
  7月18日-20日,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省级复赛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本届大赛全省共有2.65万支创新创业团队报名参赛,参赛学生达到10.9万人,最终650件作品进入最终的金奖争夺环节。西安交大共派出27支创新创业团队参赛,经专家会评、分组答辩、现场路演等多个环节的角逐,共获得金奖11项,银奖13项,铜奖2项。外科梦工场团队共有2支队伍入围金奖争夺赛,获得2项金奖,外科梦工场是西安交大唯一一个同时获得两项省级金奖的团队。
  “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是李克强总理亲自提议创办的全国性赛事,是目前国内大学生创新创业领域最具规格、最具权威、最有影响的顶级盛会。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青团中央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赛的主题为 “搏击‘互联网+’新时代壮大创新创业生力军”,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大赛采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总决赛三级赛制,全国总决赛定于9月下旬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迄今,已有全国2100所高校的37万项目147万人次参赛,参赛规模为全球之冠,已成为中国大学生第一品牌大赛。
 
 
  接到医学部和医院下发的本届赛事通知后,外科梦工场高度重视该项赛事,积极动员和鼓励学生参与。经初期阶段的统筹策划、积极准备,在吕毅教授、吴荣谦教授及其他老师的大力支持与精心指导下,先后多次组织项目设计与讨论会,充分发挥团队“医工结合、敢于创新”的优势,最终选报7项极具特色的医工结合研究成果参赛,占医学部参赛项目数的58%。经过校级阶段网评、会评和现场路演三个环节的比赛,2个项目突出重围,获得代表交大角逐省级金奖的资格。
  任冯刚博士领衔的“IRETA数字化肿瘤精准治疗系统”项目小组利用外科梦工场医工交叉研究科研平台的优势,结合西安交大电气学院在高电压技术领域的雄厚实力,自主研发基于不可逆电穿孔理论技术的新一代肿瘤物理消融治疗设备。该技术具有非热能和无化学毒性损伤的特点,在治疗过程中对血管、胆管和神经等结构无热损伤,可以用于中晚期肝胆胰等部位肿瘤的治疗。该产品的研发可促进我国高端医疗设备的发展,有力地打破了国外产品的技术垄断,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受到评委们的高度关注和称赞。
  朱皓阳博士领衔的“RFR免辐射远程胆道造影机”项目小组将传统T管造影技术与远程控制技术、3D打印技术等相结合,研制可实现远程无辐射下操作的胆道造影机,极大降低医生职业暴露的风险,同时提高胆道造影的安全性。该产品能改善传统胆道造影技术,有利于操作医生与影像科医生的沟通,远程操作便于医生带教和实习医生参观、学习,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应用前景,该项目在省赛小组赛中勇夺第一,得到评审专家一致好评。
  外科梦工场在吕毅教授的带领下,长期致力于医工结合外科技术创新研究,取得了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解决多项临床上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是我校医工结合研究的重要代表,目前承担着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医工结合交叉研究院筹建的重任。当前,外科梦工场在前期磁外科研究基础上,不断丰富扩充以“声光电磁”为主线的研究方向,通过医工交叉、医理交叉,打破学科思维限制,提升创新研究能力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为创新型、复合型医学生、研究生培养提供了新的思路、新模式,展现了医学部、一附院在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上的突出成果。
  本届大赛是继去年第二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刘雯雁博士和徐向华博士两项金奖之后再获两项金奖。在全国的决赛中他们分获国家级银奖和铜奖,为本届参赛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在学校、医学部及医院的大力支持下,外科梦工场将积极准备9月下旬全国的总决赛,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学校赢得荣誉。
附:外科梦工场参赛项目获奖情况

序号

项目名称

负责人

获奖级别

1

IRETA数字化肿瘤精准消融治疗系统

任冯刚

省级金奖

2

RFR免辐射远程胆道造影机

朱皓阳

省级金奖

3

手术语音图文记录系统

李青山

校级铜奖

4

互联网+术后伴侣

单丽宇

校级铜奖

5

远程监测护理机器人

薛召

校级优秀奖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