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强调落实“立德树人”意识 医学部召开德育工作会议
来源:    日期:2017-07-21     浏览次数:
  7月20日下午,医学部召开医学教育德育工作会议。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校长助理吕毅、医学部党政领导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书记、院长、宗濂书院、启德书院负责人、教师、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会。校长助理、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陈腾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巡视整改要求,是对近年来医学德育工作的总结,共同探讨德育工作特别是学生德育教育面临的新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新思路。
 
  在代表发言环节,综合办公室主任孟晓军的《医学部研究生德育教育工作汇报》阐释了德育工作的内涵和意义,展示了医学部在建构“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工作体系的思考和实践。基础医学院院长吕社民的主题发言《教学研究团队中的德育教育》,展示了从团队发展壮大实践中提炼出德育建设的具体措施,明确了团队建设必须把德育放在首位。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巩守平从学生工作实践出发,提出德育工作的基础是服务好学生,了解清楚学生,德育工作和智力教育融为一起,严格德育工作程序及关心德育教育工作者。宗濂书院院务主任何益敏的《书院人才培育与医学生面临的几个问题》从医学生特殊性分析,提出了解决医学生德育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人才培养处处长张明《德育教育与培养方案》说明了新修订的培养方案中明确了德育元素,将“四个服务”内涵融入到医学人文教育,并提出了具体的德育工作措施。教师代表、班主任刘瑞林阐释了与学生交流共享,共同成长的理念和做法。学生代表徐晨曦从学生角度讲述了德育教育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及学生管理者如何在德育教育中发挥作用。
  发言结束后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颜虹副校长总结讲话指出,医学教育历来重视德育教育,这是医学职业的内在要求。今天的参会人来自各方面,今天的动员和交流必将有助于完善医学德育教育的实施方案,但落实德育教育是一个长期过程,在过去德育教育过程中做的不够的地方及忽视的问题,应尽快整改完善,出台相关实施细则。
  他强调,现代医学发展对德育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家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如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习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这将统领和指导着我校医学教育方向。大家应深刻领悟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做好宣传工作,特别是宣传“四个服务”、“思想交大”、创建医学105周年暨抗战迁陕80周年纪念活动等。各单位书记是德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带领大家认真、用心做好德育工作,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