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承担使命,追逐梦想,推动全球健康发展--访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院长王友发教授
来源:    日期:2017-06-15     浏览次数:
  5月12日至14日,“丝路区域环境、地方病和全球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隆重举行。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发起,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微量元素与地方病重点实验室、教育部环境与疾病相关基因重点实验室、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GHI)共同承办。来自乌克兰、俄罗斯、印度、尼泊尔、美国等8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和政府人员共谋人类健康福祉,共商建立深度合作平台。会议期间,笔者对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院长王友发教授进行了专访。
心怀天下,投身全球健康事业
  王发友教授是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的营养流行病学博士,以营养和流行病学方法为核心,长年在公共卫生和健康领域的多个重要方向开展研究。现为北美肥胖学会儿童肥胖分会会长,中国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副主任委员,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多所著名高校的兼职或客座教授。曾担任美国营养学会营养流行病分会会长,也是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等多个国际组织的特聘专家。
  多年来,他一心投入于全球健康事业的发展,问及原因,他感慨道,以前的几位同事献身于全球健康事业的事迹,对他产生了很大影响和触动。有一位曾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任职,90岁了还坚持在阿富汗做健康干预项目;另一位女教授带着全家人,常年驻扎在非洲解决营养不良问题。“他们跨越了地域和种族界限,追求人类健康和幸福的大同。”王友发教授说,“他们都为了弱势群体奉献着自己的一生,我也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全球健康、丝路健康、慢性病、环境问题等,都是他关注人类健康的着眼点。王友发院长学术积淀近三十载,无论是专业水平、国际视野还是全球合作网络,都已到了厚积薄发的时刻。他希望能在西安交通大学的平台上整合国际学术资源,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发挥学术研究的更大价值,在中国愈发重视全球治理、重视“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时刻,回到飞速发展、日新月异的祖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心力。这是真心想实现的梦想,也是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
  王友发教授说,他愿意秉持和分享这样一种理念:“努力工作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使命感创造真正的幸福和快乐。”
承担使命,构建全球健康发展平台
  在王友发院长的设想中,全球健康研究院是一个致力于通过健康主题研究促进社会进步和发展的科研机构,是一个向国内外多单位多学科开放的合作平台,是一个全球健康领域人才汇聚的高地,也是未来国内外健康领域急需的跨学科人才培养的摇篮。研究院将重点关注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和控制、系统科学与医学大数据研究、药品安全与政策研究、卫生体系和卫生政策研究、食品安全与营养研究、儿童发育与健康研究、移动健康研究和个体精准健康服务的发展及推广等健康相关热点问题;开展跨地区、多国家的重大公共卫生和健康问题研究;为全球健康问题的解决和卫生政策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为国家卫生与健康发展战略蓝图的实现和全球健康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全球健康研究院自2016年9月成立以来,在学校大力支持和全院不懈努力下已经在人才吸纳、丝绸之路全球健康项目启动、全球健康与慢性病防治国际合作规划、丝路区域环境与地方病防治国际合作规划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由国内外众多一流大学,例如由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临床医学、社会学、管理学、新闻学等多学科组成的团队合作网络基本成形。西安交通大学发起成立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包括40多个国家130余所高校也将成为全球健康研究的伙伴网络。同时世界卫生组织、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世界银行等组织机构的也表示乐意支持研究院的发展。目前研究院已具有60多位全职及兼职专家学者和科研人员,预计3-5年内发展到100人。计划通过优厚政策引进中年青年杰出学者,通过重大项目吸引多学科优质生源进行研究生博士后培养,为全球健康领域输送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专业技能优秀、立志干出事业的中坚力量。
追逐梦想,践行“健康中国”战略
  作为“年轻”的西安交大人,王友发院长感叹于西安交通大学的历史积淀和雄厚实力,感动于西迁精神的“胸怀大局,无私奉献”,感召于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争创“双一流”的西安交通大学,将在第三个甲子迎来新的历史机遇,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为多学科交叉创新提供了一系列体制机制的创新机会,“一带一路”的国际广泛合作计划给了西安交通大学发展全球健康的时代机缘。这一切,召唤着他,吸引着他,促使他做出了这个人生发展的重大决定。
  在本次会议召开之际,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中国将设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续联络机制,建设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将面向沿线国家开展100个“康复助医”项目。这必将成为推广学术成果的广阔舞台,成为共建全球 丝路 健康的实践平台,也与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的发展愿景相契合。
  如今,全球健康作为全球治理的重要议题,作为与每个个体息息相关的生命议题,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更是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即将成为社会各界关注参与的全民话题。西安交通大学地处丝路起点城市,在中国实现“一带一路”战略目标过程中必会起到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未来,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将联合丝绸之路大学联盟高校,及其全球公共卫生合作网络,加强对健康领域的协作研究,产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成果;践行“健康中国”战略,推动科研成果落地转化;促进科教文化和公共政策的交流,助力“一带一路”“政策沟通目标的实现。面对全球潮流、公众需求和国家利益,王友发院长对此表示了热切的期待。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