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关注丝路健康 携手谱写新篇章--专访巴基斯坦阿尤比医学院副院长Umer Farooq教授
来源:    日期:2017-06-14     浏览次数:
  5月12日,“丝路区域环境、地方病和全球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国际会议厅召开,Umer Farooq教授同来自乌克兰、美国等8个国家的卫生部门负责人和知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健康问题。会后,从此次研讨会的意义到“全球健康”问题,巴基斯坦阿尤比医学院副院长Umer Farooq教授将自己的观点与研究成果,与记者侃侃而谈。
心无旁骛,专注公共卫生
  Umer Farooq,巴基斯坦阿尤比医学院副院长,社会医学教授,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允许的博士生导师,JAMC (Journal of Ayub Medical College)主编。同时也是世界卫生组织的工作顾问,康复慈善组织的长期顾问和健康专家。
  Umer Farooq从大学开始走上医学之路,在白沙瓦大学阿尤比医学院获得医学学士学位,后于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大学健康服务学院获得公共卫生硕士学位,博士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自1997年成为Sohni Dharti发展基金会的初级顾问至今20年间,他在医学的道路上从未停歇,始终专注于公共卫生领域的研究、从事健康卫生事业。1995年至2002年在西北边境省的赫里布尔区卫生部的基层工作,为他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2002年后回到母校阿尤比医学院主讲社会医学课程。他一直坚持在公共卫生领域从事研究工作,为地区卫生当局提供政策依据、教学医院提供技术支持。他多次参与国际慈善组织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各项工作与研究项目,如制定巴基斯坦北部的公共卫生发展方案、参加西北边境省和克什米尔的救援发展活动等等。医者仁心,时刻关注全球卫生问题,为促进全人类健康服务。
相机而动,促进健康事业
  研讨会上,Umer Farooq教授作了题为“Disease profile and research opportunities along the China 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The New Silk Road”的学术报告,就“一带一路”沿途国家中存在的“公共(卫生)健康”问题进行探讨。会后的采访中,他对会议的意义与影响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Umer Farooq教授认为,古代丝绸之路就已经促进了沿路国家的发展,现代丝绸之路更是全球化的缩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时,其优势已经显而易见——它带动了沿路国家的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发展。作为一个致力于公共卫生研究的学者,他从自己的专业出发,强调我们在关注“一带一路”所带来的优势时,也不能忽略沿途的“健康”问题。因此在他看来,此次会议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沿途国家的学者们能够借此聚集在一起,分享在医疗制度、疾病预防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他在言辞间毫不掩饰自己对这次会议的肯定:“这是一次非常棒的会议,会议所提出的倡议具有创造性。‘一带一路’具备长远发展潜力。我认为这次会议为今后丝路区域国家进一步地交流拉开了序幕。”
戮力同心,应对医学问题
  报告中,Umer Farooq教授肯定了在沿途国家中确实存在“公共卫生健康”问题,并提出现阶段我们主要与“有传染性及无传染性的”两种疾病作斗争。他认为,现代社会在控制有传染性疾病方面已经有了一些成效,但是无传染性疾病患病率的升高也给医疗方面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同时,营养问题的严重性也与日俱增。
  在新丝绸之路沿途的许多国家中,类似的问题一直存在。所以Umer Farooq教授呼吁沿线各国应该在此方面携手合作,共同讨论如何应对所有现存棘手的疾病与健康问题。他指出,丝路沿途国家虽然有政治制度不同,但许多疾病都是相似的。所以我们可以充分的合作,分享许多资源,以应对丝路区域公共卫生健康问题。
  谈到阿尤比医学院与西安交通大学在“全球健康”方面的合作前景,他肯定了加强合作是非常必要的。“比如我院做一些(疾病)实验时,交大如果有相关专家或做过相关实验,就可以为我校提供方法及经验。同理,如果我们有相关经验也会分享给交大。”他还补充道,可以派送学者到彼此学校进行交流学习,促进两校在全球健康、教育、医药科学等学科的进步,造福于整个社会。
  “一带一路”战略致力于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中国在其中的影响力不容忽视。Umer Farooq教授认为中国的社会和经济正在迅猛发展,在疾病预防方面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巴基斯坦也是如此,两国可以加强在此方面的沟通及交流,为全球健康事业添砖加瓦。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