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惟精惟一 和衷共济--专访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主任委员韩铁如教授
来源:    日期:2017-06-13     浏览次数:
  “对于我们公共卫生领域而言,丝路区域的沟通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机遇,促进各国、各地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从而加强了全球公共卫生治理。” 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主任委员韩铁如教授指着地图,简洁而有条理地讲解着,场下不断响起认同的掌声。这是5月12日“丝路区域环境、地方病和全球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精彩的一幕。
  这次会议中,韩铁如教授同乌克兰、美国等8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一带一路”倡议书与全球健康问题。“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既是联合国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卫生健康方面的积极发起人,又是卫生发展战略中公平的主持人,未来将在全球健康领域内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他坚定而有力地说道。在韩教授眼里,健康是关乎全人类的重要问题,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地区都应当十分重视。而他本人,也一直投身于全球公共卫生事业中。
心系医学  甘之如饴
  韩铁如教授现任中国全球健康学会主任、中国科协联合国生命科学与人类健康咨商专业委员会主席、中英全球卫生合作技术顾问。同时也是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中国心血管病中心客座教授,中国联合国协会理事。
  他于1994年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在世界卫生组织工作的20年里,先后担任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副区主任,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社区和人群健康司长等职务。在这之前,韩教授担任卫生部国际合作司国际处处长和世界卫生组织执委会副执委。1991年前,担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心血管病研究所副所长,北京阜外医院副院长,兼任卫生部全国心血管疾病防治研究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与医学相伴的这些年来,韩教授始终专注于慢性疾病领域内的研究、专注于健康卫生事业。他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医学科学院科技成果奖等奖项;主持编写多部世界卫生组织技术文献及战略报告,主持多场国际和地区性会议并做主题报告。他虽身兼重职,工作辛苦,脸上却始终保持着温和儒雅的笑容。从中国到联合国,从心系国家到心系世界,他不曾松懈,甘之如饴。
全球健康  合作发展
  在采访中,韩铁如教授表示自己十分关注公共卫生领域内“全球健康”这个新课题。“何为全球健康?一般来讲,是指以促进全人类健康、保障健康公平为宗旨,关注跨越国界和地域的健康问题,促进健康科学领域内部和外部的多学科合作,为促进全人类健康服务。要达到此目的就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应对。”
  韩教授以自己当天讲座中的话题“糖尿病”为例,谈到糖尿病在全球范围内高发病率,以及国家、国际社会、世界卫生组织开展的预防和应对措施。“很多国家,很多低收入阶层受健康教育的机会不足,健康素养比较差,加之受环境影响,很容易形成不良生活习惯,从而滋生慢性疾病的发病因素。”他强调像这样的情况越来越需要被重视,香港在此方面就是一个较好的典范。香港的多数学校为小学生设置专门的营养餐,在多方的通力合作下,很快就培养出了小学生们少盐少油的健康饮食习惯。他也风趣地用自己戒烟的故事举例,指出监督和配合的重要作用。韩教授认为呵护健康需要从多方面着手,全球健康更应跨越国界和地域,以促进全人类健康、保障健康公平为主旨而进行。
  韩教授表示,目前,他所任职的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正处于建设初期,作为我国全球卫生领域首个学术协会,将计划培养大量全球健康人才,积极开展全球卫生治理、全球卫生外交等领域研究。推进跨领域多学科参与,建立发展广泛的伙伴关系,为中国的全球卫生合作提供咨询服务,促进“中国经验”的推广与转移。这样一来,不但可以发展扩大与国际全球卫生机构的交往与合作,争取更多的全球卫生资源,而且可以团结动员我国广大医学工作者、研究者,推动全球卫生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应用实践,促进全球卫生研究成果和经验的广泛交流,为促进全人类健康服务。
中国力量,拭目以待
  谈到在世界卫生组织任职的这段经历时,韩铁如教授表示中国是世界卫生组织的发起国之一,与世卫组织的合作日益密切。今年,习近平主席在日内瓦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关于“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更是奠定了卫生合作在中国“一带一路”宏大倡议中的地位。此外,中国积极参与“世界卫生大会”,缴纳会费,参与救灾救援联合行动等,都可见其在世卫组织中日益突出的贡献,可见中国对全球卫生事业的重视。
  全球健康是一个日益重要、不断发展的课题。因此,韩教授希望有更多的力量,特别是中国力量的注入。中国力量,在于创新,在于有为,青年们应当担起这样的重任。他鼓励青年们不断提升自我,努力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学有所成;在当前全球一体化的趋势下,强化外语优势,增加国际知识储备。同时,还应积极争取联合国的实习机会,这将会是人生中很棒的经历,也可能成为今后求职的阶梯。他期望看到更多的中国面孔出现在世界卫生组织当中,希望有更多的中国创新成果服务于全球健康事业。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