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敬畏生命,尊重实验动物,注重医学人文素养
来源:    日期:2017-04-25     浏览次数:
  4月24日是世界实验动物日,西安交通大学举办“2017实验动物祭”活动,医学部500余名师生齐聚“动物慰灵碑”前,鞠躬行礼,献上黄菊,以此致敬那些为人类健康做出牺牲的实验动物们。陕西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刘占明,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宫辉等参加活动,校长助理吕毅主持仪式。
  简朴肃穆的仪式让每个人深受震撼。据统计,我国每年大约有1100万只实验动物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牺牲。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使用实验动物设施进行相关实验研究达1.3万人次。
  刘占明副巡视员指出,随着医学科学研究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实验动物使用数量逐年增加。西安交通大学作为百年老校,一直紧抓人文素质教育,做出了很好的榜样。实验动物祭活动无论从出发点还是影响力上,都是有效的宣传教育,让更多人了解实验动物在医学领域做出的贡献,了解动物实验的发展现状。
  西安交大党委副书记宫辉在讲话中表示,为人类健康事业牺牲的实验动物们,是为人类向生而死,是和医学工作者一同推进医学发展的伙伴与奠基者。回首同疾病斗争的漫长历史,如今我们需要且必要的就是人文精神,人文精神的种子应深深扎根在每位医学工作者的内心,这是对大自然的敬畏,也是对实验动物最大的尊敬。
  校长助理吕毅对此也表示赞同,他说:“今年恰逢西安交大医学教育80周年,以“思想交大、人文医学”之理念为出发点,以实验动物祭活动为契机,表达对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实验动物的感谢与敬意。”同时他表示,今后学校会更加规范动物实验研究,提高医学研究水平,推动医学学科全面发展。
  基础医学院院长吕社民在讲话中介绍了西安交大动物实验的基本现状。学校始终致力于建设和使用高标准的动物实验设施,坚持相关人员系统培训,坚持实验项目评估合格后方能开展;作为医学人文教育重要的一环,每年的实验动物祭活动将如期举办。他表示,“关注实验动物福利,提升科研素养”的观念在交大已经逐渐深入人心,经常有人自发在动物慰灵碑前献花敬礼。
  医学动物实验中心刘恩岐教授表示,生物医学工作者奋斗的目标就是要减轻疾病带给人类的痛苦。由于动物的组织器官、生理代谢特征与人类相似,且几乎所有人类疾病都可在动物身上找到或者复制出来,所以研究人类自身的疾病一定离不开实验动物。目前,106项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研究成果中,有94项都离不开动物实验的帮助。此外,动物实验的开展也推动了动物福利自身的改善,如利用动物实验研制出的犬瘟热疫苗,仅英国每年就可挽救20万只幼犬的生命。
  作为重要的科学研究手段,动物实验是每个医学生的必修课,在机能学实验等课程中,动物实验就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对医学生而言,实验动物是学习医学知识、掌握基础操作的鲜活范本。来自临床(规培)57班的学生代表戴佳星真诚倡议:医学生应训练出过硬的操作技术,严格遵循“替代、减少、优化”的3R原则,从而减少对实验动物的伤害,贯彻科学研究的人文素养。
  据了解,动物慰灵碑是于2010年5月12日由吕毅教授个人捐资1万元,在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实验动物中心楼前设立。2010年6月12日,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心湜的带领下,交大医学部师生首次向动物慰灵碑献上金黄的菊花,并郑重行礼。自此,西安交大实验动物中心和外科梦工场每年都会联合举办“实验动物祭”活动,以弘扬“珍爱生命、尊重生命”的人文精神,培养“爱护实验动物、关注动物福利”的科研素养。2017年是动物慰灵碑设立7周年,本次活动由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外科梦工场、实验动物中心、基础医学院联合发起。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