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标兵风采】王鑫光:课本与身高等齐的医学生
来源:    日期:2017-04-03     浏览次数:
【编者按】王鑫光,启德书院2012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获评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等荣誉,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完成科研项目4项,参加暑期学校3次,以第一作者发表核心论文一篇,并获“好丽友”杯大学生公益实践大赛金奖。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是我自儿时以来的梦想。”
——王鑫光
   
工于学业,精于科研
  来自启德书院的王鑫光,本科四年67门课程,3门课程满分,35门课程达90分以上。学业成绩始终位居年级前列,并以复试第一的成绩保送北医三院骨科。“健康所系,性命相托。除人类之病痛是每一位医生的梦想,而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则是我自儿时以来的梦想。”优秀的成绩代表着他对医学知识的全面掌握,同样代表着他对梦想几近完美的践行。除却学业方面的扎实出色,王鑫光在科研方面勤奋刻苦的一面同样令人称赞。迄今为止,他已完成4项科研项目,内容涵盖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等方面,以第一作者发表核心论文一篇,另有第二作者国家级文章在投。
  谈及科研时的艰辛,他表示“从甘露醇到奥硝唑,从紫外分光光度计到高效液相色谱法,就像爱迪生尝试灯丝一样,看似简单的选择,我们不懈地尝试了近一年的时间,中间的付出和辛苦,只有我们小组成员感受最为深切。”也正是如此不断的尝试,不放弃的信念,才最终造就了如今他在科研的成绩。
自我历练,不断成长
  启德书院团工委学生会优秀干事、宿舍学生委员会优秀干事等丰富的社会任职经历对于王鑫光来说,不仅收获了友谊,更锻炼了自我。
  活跃于社会活动的同时,王鑫光作为团支书,组织班级在“最佳团日”活动中获书院第一名、校级优秀奖,获评“优秀团干部”;作为班长,服务同学,所在班级已连续3次获得“先进班集体”称号,获评“优秀学生干部”;作为年级大班长,协调年级各班,称职负责;作为实习组组长,协调实习事务,尽心尽责;作为护理31班学长辅导员,解疑答惑,谆谆教诲,获评“优秀学长辅导员”。
  敢于尝试,勇于担当的精神是王鑫光出色完成如此多任职工作的关键,也帮助他在兼顾学业的同时,在活动中锻炼了自己的交际能力与组织能力,完善自我,不断成长。
乐于实践,娱于文体
  在社会实践方面,王鑫光在2013年参加了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团委发起的“光明树”全国性暑期社会实践,获“好丽友”杯大学生公益实践大赛金奖;1204年参加本校“缓解医患关系,让紧张变为和谐”暑期社会实践,获校级三等奖。在实践中感知现实,整合理论,同时也更加深刻地了解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团队精神的可贵之处。
  在学习工作之余,王鑫光乐于参与文体活动以调节心情、放松自我。新生杯排球赛,他为班级荣誉而战;一附院儿科学知识竞赛,他组队出战获二等奖。寝室文化节,他是决赛主持人;运动会书院方阵,他是其中一员。
  “学习之余,更有生活,有诗和远方。我坚信大学之道不仅在于培养高学历人才,更在于培养完善的人格和优秀的素质,这也恰恰是一位富有人文关怀的医生所必须的。”抱着这样的信念,王鑫光无片刻不在努力,向心中的目标坚定迈进,四年,铸就辉煌!
【标兵访谈】
   Q:你参加的科研项目中遇到的最有挑战性的困难是什么,怎么克服的?
   A:医学是一门需要不断探索、不断推陈出新的科学。依托学校的优质资源,我已完成4项科研项目,内容涵盖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等方面,参加暑期学校3次,发表及在投中文章2篇。
  要说起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在参加省级创新性实验期间的遇到的困难要算一个。当时我们小组是在血管药理实验室探索一种更为准确的药物半衰期测量方法,在血药浓度测定阶段,起初选择的药物是甘露醇,测量方法是紫外分光光度计,反复实验发现线性关系不够好,所以我们就把药物换成了维生素B12,但是发现测量精度还是不够好,所以我们继续搜索文献并尝试,中间尝试了很多药物,但每次都是失望而归,还好我们大家都没有放弃,最终把药物选定为奥硝唑,测量方法选定为高效液相色谱法,得到了理想的结果。从甘露醇到奥硝唑,从紫外分光光度计到高效液相色谱法,就像爱迪生尝试灯丝一样,看似简单的选择,我们不懈地尝试了近一年的时间,中间的付出和辛苦,只有我们小组成员感受最为深切。也正是这段经历告诉我,不懈努力,终会收获!
   Q :你的任职经历非常丰富,也做出了很好的成绩,而且也热心公益,你觉得这些经历对你的影响有哪些?
   A:我的任职经历算是比较丰富吧,我先后任临床23班团支部书记、学生会干事、宿生会干事、班长、学长辅导员等,现任临床23班班长、2012级大班长等职务,也参加过Reader等兴趣社团,参加暑期社会实践2次。在每一个职位上我的尽职尽责,力求最好,工作收到了一致好评和很多荣誉,然而我更看重的是中间我的收获。比如作为班长可以培养良好的公仆意识,作为学长辅导员可以培养自己的担当意识,作为年级大班长十分考验我的协调能力。其实本身在繁忙的医学课程学习期间勇于承担学生任职,就是在对我安排自己时间能力的一个十分大的锻炼。除此之外,我也利用暑期时间先后参加暑期社会实践两次,利用暑期时间,和我的队友们一起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去发现,去思考,去改变,真的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
   Q :成为优秀学生标兵是每个交大学子的期望,那你前进的动力是什么或者说你的榜样是如何给你的动力?
   A:能够当选年度本科生标兵,真的荣幸之至,因为身边有着太多十分优秀且不断成长的同学,我要努力的地方还有很多。要说这期间我的前进动力,我觉得非职业梦想莫属。曾经我也在医学这条道路上迷茫,思考这条道路是不是适合自己的,但是很快我就坚信,我的职业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优秀的临床医学工作者,去攻克一个又一个病魔,去为病人谋福祉。自此之后我觉得我更有动力了,因为是梦想与信念在支持着我砥砺前行。尤其当我通过见习和实习真正走入医院的时候,面对病人痛苦的时候,面对家属期盼的时候,面对那么多尚未攻克的疾病而无奈的时候,成为一名优秀临床科学家的信念就会愈发坚固。这世间有着太多的“子欲养而亲不待”“白发人送黑发人”“说好白头到老,你却撒后人寰”,而我就是想尽自己的毕生努力为人类健康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这就是我的前进动力。
   Q:看到你摞起来的堪比一人高的课本,医学之路漫漫,你在这个历程中的感悟是什么?
   A:对,医学生的课本好像是比较多也比较厚的了,医学培养的周期也更长,是为数不多本科要上5年的专业,而且毕业后一般都要读研读博,毕业后还要再规培3年,所以是一条注定漫长的道路。但是这漫长而又辛苦的培养过程体现的正是对生命的敬重。生命是美好的,生命只有一次,而人体又是世界上最为复杂的,有着太多的未解之谜等待着我们去探索。读了医学专业,你会发现现代医学能彻底治愈不留后遗症的疾病几乎没有,就更不要说肿瘤等顽疾了。作为一名医学生,未来的临床医生,最心痛莫过于面对病人的恳求却无计可施。当下的医患关系紧张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大家对于健康的需求太大了,而现代医学的发展却远远不够。所以我们就一定要勇担责任,勇攀医学科学高峰,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去尽快攻克一个又一个医学难题。每当我想到这里的时候我就不觉得辛苦了,因为我觉得我是在做一件呵护生命,为生命保驾护航的事情,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