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原西安医科大学)抗战迁陕80周年纪念公告
来源:    日期:2017-01-01     浏览次数:
    悠悠八十载,抗战迁陕,兴医强国;拳拳报国心,杏林飘香,誉满华夏。
    八十年,胸怀民族大义,坚守西北,精勤育人。1937年国立北平大学抗战迁陕,三校合创西北联大延续学脉。炮火中兴医办学,举步维艰;植根于三秦大地,砥砺前行,开创西北高等医学教育先河。弦歌不辍,墨韵书香气凌霄;木铎长传,千顷桃李吐芬芳。师者无数,躬耕教坛,潜心育人;学子万千,孜孜求学,青出于蓝。侯宗濂、方亮、莫东旭、卢兴、胡炳蔚、邵循道等一代宗师誉满学界,校友6万余众,遍布华夏大地,寰宇内外,熠熠生辉。
    八十年,情系民众健康,大医大义,仁心仁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历经沧桑磨砺,成就国家西北医学中心,成为三秦父老、西部民众信赖和托付性命的守护神。名医荟萃、德艺双馨,无影灯下展风采;非典甲流,汶川玉树,大爱无疆施仁术;援疆援藏,国际救援,大义于胸担道义。刘蔚同、陈向志、董淑芬、王世臣、杨鼎颐等一代名医竞显风流,万千后学敬仰,执着追随,救死扶伤,护佑健康。
    八十年,致力科学研究,探求真理,勇攀高峰。摒弃浮华,潜心学术,成就斐然。从痛觉与镇痛、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克山病防治以及大骨节病诊断标准等到法医遗传、细胞膜色谱技术、肾脏移植、肝脏疾病、泌尿外科、皮肤病、心血管以及肿瘤等领域的重要贡献,尽显深厚学术底蕴、严谨治学和执着求索精神,把学术研究谱写在祖国大地上。
 
    八十年,常怀感恩之心,壮志凌云,饮水思源。山感地恩,方成其高峻;海感溪恩,方成其博大。多年来,学校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到海内外校友的鼎力相助。饮水思源报三春之晖,俯首感恩化前行动力。
    八十年,传承奋进卓越,不忘初心,矢志不渝。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是我们的定位与目标,健康中国、“一带一路”有我们的责任与担当。巍巍秦岭、滔滔渭水见证着医学发展的光辉历程,古朴的校园、洁白的玉兰、青青的爬墙草、解南解北注视着医学人秉承“尚德尚医,求是求新”的西医精神,肩负“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神圣使命,为实现“为生命之光”的崇高理想而奋斗不息。
    八秩将临,追昔抚今;初心弥坚,再谱新篇。2017年10月26日,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将迎来抗战迁陕80周年。在这个具有纪念意义的历史时刻,学校将举办以“传承•尚医•求新•一流”为主题的系列纪念活动和学术盛会。我们热忱期盼海内外医学校友回家叙怀,共话不朽的青春岁月!我们诚挚邀请长期关心支持西安交大医学发展的社会各界和兄弟院校共襄盛举,同谱未来!
 
 
西安交通大学
2017年1月1日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