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走进实验室】探秘医学实验动物中心
来源:    日期:2016-06-14     浏览次数:
    沿着雁塔校区教学西路向南直行,路的尽头,是一个被黑色护栏围成的单独小院,院里有一栋白色五层建筑,这里便是医学部医学实验动物中心。
解开神秘面纱
    记者来到这里,找到中心主任刘恩岐老师,请他为我们介绍这个“神秘”的地方。这是一个成立于1988年,由原西安医科大学和陕西省卫生厅共建的科学研究机构。主要从事人类心血管病实验研究、实验动物教学、实验动物生产和销售、动物实验服务等工作。我们看到的白色建筑,叫做SPF(specific pathogen free)楼,是整个医学实验动物中心的主体建筑。一楼为综合办公室,二楼是实验研究技术平台和教室,三、四楼是动物实验操作平台,五楼是动物生产平台,饲养着医学实验常用的动物。
    刘恩岐老师介绍到,实验动物中心全年365天无休,坚持不断完成教学实验和科研保障工作,其管理也是十分严格的。第一,这里有严格的管理制度。有专门的人员看守管理,多个监控设备全方位监控。除一楼外,其他楼层必须经过打卡认证方能通过。实验的整个过程也严格按照国际标准进行。第二,这里有先进的研究设备,可以满足动物实验与相关科研工作的要求。第三,饲养室严格控制物品、人员、空气的进出。采用污物走廊、清洁走廊的进出模式, 人员和物品完全实行单线流动,实行洁污分离,尽可能的减小交叉污染。在进入实验操作室和饲养室之前,工作人员必须先在此楼层专门的浴室中洗澡,并换上经过高温高压消毒和紫外线灭菌两道工序的工作服和鞋。除此之外还有值班人员不时地清洁饲养室外地面卫生。而五楼的SPF动物培养室对环境的要求则更为严苛:为保证生产动物无病原体,空气要经过初、中、高级三层过滤,17台大型进口空调,温度湿度全部由计算机调控兼人工监控的模式保证恒温恒湿,食物是专门购买的无菌饲料,水是经过严格加工处理的无菌水。
不为人知的科研宝库
    近三十年中,医学实验动物中心为医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有着丰硕的成果。实验中心现已建成3200平方米屏障系统实验动物设施,取得SPF小鼠和大鼠、普通家兔和豚鼠生产许可证,每年可提供合格的小鼠11万多只,大鼠6万多只,同时还有新西兰兔、豚鼠等。并且它也正朝着更加专业化、国际化、标准化的方向迈进。中心编写了全国第一本动物实验教材,同时准备出版世界第一本英文版医学实验动物教材,发表动脉粥样硬化相关论文184篇,主持多项科研项目,培养了大批技术人才,也为陕西其他高校提供实验动物资源。
医学发展的基石
    生理学家巴甫洛夫曾经指出:“整个医学,只有经过实验的火焰,才能成为它所应当成为的东西。”而动物实验的采用,促进了医学学科的迅速发展,解决了许多以往不能解决的实际问题和重大理论问题。
    刘恩岐老师告诉我们:“我们重视动物的福利——善待活着的动物,减少死亡的痛苦。”因此,实验中心的动物实验人员在进行操作之前,都要进行严格的培训,确保拥有操作资格。而对于医学生,在进行动物实验操作前,都要接受医学动物实验课程的理论培训,并且观看相关的动物实验操作指导视频。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实验老师也会一直在旁边指导。而在实验动物达到死亡标准或执行安乐死后,其尸体都会交给专业机构进行深埋或焚化。2010年6月12日,医学部还为那些为医学实验献出生命的实验动物们设立了“动物慰灵碑”,以此来表达对实验动物的哀悼与敬意。
    “在近三十年的研究成果中我们看到了希望,我们有能力继续向前。我们当然不会自满,也不会沉溺于现状,而是激情满满地不断开展更多的科研项目。我们期望未来能建成具有国际标准实验动物设施、能满足基础和临床学科发展需要、具有世界先进行水平生物资源的实验动物中心。”刘恩岐老师描绘着自己的心愿。
 
 
                                                                         作者:通讯社(西区)荚婉茹
                                                                               刘鑫鑫 吕嘉欣
                                                                         摄影:通讯社(西区)荚婉茹
                                                                         编辑:星 火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