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院士访问西安交通大学
来源:药学院    日期:2023-05-26     浏览次数:
  5月25日,“人民英雄”、国医大师、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院士访问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并在泓仁楼实地考察了国家医学攻关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医工结合领域的两个医工交叉实验室,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吕毅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医学部党委书记陈腾教授,天然药物筛选国地中心主任贺浪冲教授、药学院党政领导等陪同参观。
  在医工交叉“磁外科技术研发及应用”实验室,吕毅教授介绍了磁外科发展历程、磁力吻合器械与磁锚定等医疗器械,以及磁吻合技术用于大器官移植和大血管切除等临床实践的情况。
  在医工交叉“精准用药高通量检测”实验室,贺浪冲教授介绍了细胞膜色谱(CMC)技术、仪器与方法,特别汇报了利用CMC新技术研发的《CMC-配体/受体分析仪》、《2D/CMC-中药分析仪》和《CMC-体内药物分析仪》等,以及用于解决新药发现、中药质控和精准用药等实际问题的情况。药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彦民教授简要介绍了连续5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JPA的办刊经历。
  在座谈交流环节,张伯礼院士对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设计理念、建设质量和绿色环境等表示赞赏,认为西安交大建设国家医学攻关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医工结合领域)是主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重大举措,也高度肯定两个医工交叉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
  最后,张伯礼院士希望利用天津中医药大学的中药方剂、中药配伍优势和“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以及西安交大的理工科、中药分析学科优势和国家医学攻关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医工结合领域),在未来“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中医药如何有效发挥快速应急处置作用、防控病毒传播并精准采取应急措施,及时避免人群感染等方面,两校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