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在西安交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1-09-18     浏览次数:
  9月13日—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陕西考察调研,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从不同角度表达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陕西行的热烈反响。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表示,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斗“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式,令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就陕西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强调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与健康成长,为我们在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西安交通大学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弘扬好西迁精神,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将坚持“四个面向”,继续瞄准国家“卡脖子”问题,勇担国家使命,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为契机,在能源、高端化工、装备制造等领域,与龙头企业、科研院所组建创新联合体,共同推进教研一体、学科交叉、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联合攻关,努力破解产学研深度融合瓶颈难题,积极探索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为谱写新时代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把加强科技创新作为最紧迫任务,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西安交通大学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奋勇前进,以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厚爱。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必须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服务”,落实“四个面向”,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西安交通大学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传承好西迁精神,听党指挥跟党走,探索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下大学与社会的深度融合和大学内部的深度变革,按照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科学谋划学科布局,推进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努力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中国工程院院士、电信学部教授、十四运会西安站第25棒火炬手郑南宁表示,当前的陕西正处于发展的最好历史时期。作为一名扎根陕西的教育工作者,要传承弘扬延安精神、西迁精神,以“重任千钧唯担当”的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作为一名服务西部的科技工作者,要坚持“四个面向”,以国家需要、西部发展为己任,继续瞄准国防重大工程中的“卡脖子”问题,推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性技术突破和产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张早校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有限公司考察的重要讲话为煤化工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化工技术研究的科研人员,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勇于担当,瞄准煤制特种燃料等方面的难题,以绿色低碳技术为突破口,集中攻关,为实现西部追赶超越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交大贡献。
  化工学院院长魏进家教授表示,化工学院一方面主动布局可再生能源和绿色煤化工方向,从源头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另一方面积极进行二氧化碳的捕集和转化利用研究,实现二氧化碳的绿色转化。学院将以牵头成立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化工子联盟和联合研发中心为依托,联合牛津大学、昆士兰大学等国际一流高校和陕煤化集团等优势企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为顺利实现“双碳”目标作出重要贡献。
  能动学院教授孙中国表示,作为教学和科研工作者,要积极学习和响应中央关于能源革命的战略。可再生能源的高效消纳与安全利用、低碳或零碳能源系统与技术的研发、碳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技术的深度推进将是目前科研工作的核心和重点容,我们要积极开展绿色低碳能源领域内尖端人才的培养,快速充实科研和工业各个重要岗位,用前沿技术和高端人才两个重要驱动力来促进战略的落实。
  能动学院教授王学斌表示,我长期从事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领域的科研工作,并承担《洁净煤技术》课程的教学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不仅坚定了我们继续投身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业和扎根服务西部煤炭工业基地的决心,同时也为我们领域的科研工作者面向煤炭利用过程的高端多元低碳化发展,进行科技创新和核心技术攻关指明了方向。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强调要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我们要切切实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让生态治理和特色产业良性互动,让生态发展和经济发展双轮驱动,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真正做到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发展,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陕西在生态治理、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谱写出新的篇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梁军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近平总书记用最鲜活的、最接地气的人民群众的语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念的精辟概括,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更是指导我们站在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历史节点上,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践指南。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附属中学校长訾艳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绥德实验中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再次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上,强调了教育的重要性,这为基础教育事业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教育的意义绝不仅仅是传承知识,更在于开拓创新、创造未来。交大附中将继续秉持“兴学、储才、强国”的办学初心,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并不断丰富“德为根本、智为源泉、体为支撑、美为胸怀、劳为途径”的“五育并举”育人体系,为中华民族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培养更多优秀建设者和接班人。
  附属小学大队辅导员秦楠表示,9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绥德实验中学,我作为一名党的少年儿童思想政治工作者十分激动。这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基础教育的深切关怀,对少年儿童的关注;这也给我在少先队教育上给出了明确目标,要在少先队教育中继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落实精神素养教育,助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附属中学少年班的卢存晓、王晨沣同学表示,身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提升自身道德文化修养,时刻铭记建设社会主义的光荣使命。誓不辱没前辈传承下来的红色基因,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时刻准备着为民族、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充分运用红色资源,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党委宣传部部长成进表示,革命文物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对培根铸魂、协同育人作用特殊,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意义重大。西安交大始终致力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积极发挥交大西迁博物馆在爱国主义和立德树人中的教育作用。同时抓住建党一百年这个重要节点,“八个相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有力支撑。
  人文学院副教授苗祥瑞表示,在文艺创作中,一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作为高校教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民族时代精神,传承中华文脉,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努力奋斗。
  人文学院教师欧阳振宇表示,中华文明五千年积累下无数文化瑰宝。时代的发展与科技的进步在底层逻辑上是离不开人类文明的整体演进与文化的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文化与智慧的具体体现,也是文化传承的实际载体,当代青年应以更“一元”的思维方式去认知时代的进步与文化传承之间的内在关系。
  西迁博物馆讲解员邢夏菡表示,作为西迁馆的一员,我深刻认识到,只有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深挖红色历史时代内涵,才能更坚定地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特别是在新生入学教育开展之际,更是要做到讲好西迁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传播西迁火种,成为一个红色文化的优秀传播者。
  崇实书院法复81班本科生、西迁博物馆学生讲解员于嘉宁表示,回望百年党史,千千万万共产党人为了理想信念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我们要追寻前辈足迹,传承伟大精神,传递时代的接力棒,在红色光辉的照耀下开拓奋进,再创辉煌。
投身十四运会志愿服务,助力实现体育强国目标
  团委副书记、十四运会开闭幕式志愿者带队教师李利波表示,有幸在现场见证十四运会盛大开幕,深感震撼和感动。西安交通大学240余名开幕式志愿者助力盛会的圆满举办,300余名赛会志愿者在游泳跳水馆、小轮车馆等保障赛事的顺利进行,从这些志愿者身上看到了交大青年的力量,看到了西迁精神的延续。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引领广大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体育中心教授、十四运会田径比赛全能裁判长王小春表示,体育兴则国兴,体育强则国强。一场大型体育赛事的成功与否,是多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作为裁判,我们将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规范,公平公正判罚每一场比赛,助力十四运会。同时,也希望各代表团运动健儿们发扬中国体育的光荣传统,弘扬体育道德风尚,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我国体育事业不断实现新进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体育中心教授、十四运会网球比赛副裁判长王保金表示,从第十三届全运会起,全运会不再只是专业运动员的竞技场,而是将赛场向全民开放。本次全运会也设置了群众项目,我作为全运会网球专业组比赛副裁判长和群众组比赛的教练,深刻体会到了全民健身的重要性。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场精彩圆满的全运盛会必将进一步提升我国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带动群众体育发展,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航天航空学院博士研究生、十四运会跳水游泳馆观众服务处志愿者贾鹏锴表示,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莅临陕西多地考察调研,对陕西的发展和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也给我们指引了更加明确的前进方向,这让广大三秦青年倍感振奋。未来,自己将继续带着交大学子、三秦青年和“小秦宝”的标签,同家乡人民一起努力奋斗,共同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奉献青春力量。
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建设航天强国贡献力量
  军事教研室副教授闫忠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有针对性做好人才工作,强固人才支撑。这是我辈作为一名基层国防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不断培育和提升在校大学生的国防理念与军事技能,并向部队源源不断地输送合格后备兵员的同时辐射社会,营造全民国防的氛围。
  军事教研室教师张昊表示,作为一名一线军事课教师,同时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预备役部队的一员,我将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遵循,并贯穿至军事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国家安全涉及的范围,不仅局限于传统的“领土边疆”,更扩大到国家利益发展的“利益边疆”。同时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引,牢记强军强国有我,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航天航空学院博1922班博士生周启航表示,筑梦太空,自主创新始终是开拓探索的强大引擎,而党的领导则是航天梦腾飞的坚强后盾。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航天强国的征程,离不开强大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更离不开我国共产党人的拼搏。作为博士航空宇航党支部的一员,航天精神、西迁精神在我们颅内同频共振,勉励着我们不忘西迁初心,不负航天使命,高擎西迁精神,拥抱星辰大海。
  退役大学生士兵、校强军先锋队指导员,崇实书院大数据005班学生高润钦表示,作为一名曾参军入伍、卫国戍边的退役大学生士兵,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忘曾经是一名解放军战士,珍惜如今的学习生活,更要心系祖国建设需要,将来投身于国防建设最需要的岗位上。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入推进乡村振兴
  西安交大驻云南省施甸县挂职副县长辛敏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绥德实验中学,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陕西省乡村建设和发展的高度重视。我们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调动学校的各方资源和力量,继续在基层党建、干部培训、教育医疗服务、产业发展和文化互动等方面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倾力支援施甸高质量发展。
  西安交大驻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挂职副县长任明表示,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因素在人,决定变量也在人,要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和各类人才参与乡村振兴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农民的培训和各类人才培养,让科技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振提供源源不断的根本动力。
  西安交大驻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八仙镇鸦河口村扶贫干部辛华表示,作为参加脱贫攻坚的一名老兵,五年多来,我参与见证了鸦河口村面貌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基层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增强,战斗堡垒更加稳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逐步增强,内生动力不断激发。
  西安交大驻平利县西河镇磨沟村第一书记边志坚表示,真正深入到基层才深刻体会到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的伟大胜利来之不易,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继续弘扬建好建强乡村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发挥交大智慧,创新探索乡村振兴有效途径,引领磨沟村走向全面振兴,在乡村这片广阔天地中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