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医学部走访调研人才工作 促进医学人才队伍发展
来源:人力资源处    日期:2021-08-11     浏览次数:
  作为“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医学人才队伍建设既迎来新的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为了贯彻落实暑期工作会会议精神,更好的了解各学科的发展布局及人才需求定位,提升医学部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成效,暑假开始的第一周,西安交大医学部副主任杨琪带领人力资源处走访医学部各学院系调研人才工作,与学院学科负责人共商医学人才队伍建设与发展。
  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蒲伟、院长张保军、副院长霍福权,药学院院长王嗣岑,法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赖江华、副院长李涛、副院长朱杰、党委副书记陈晨及学科系负责人,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庄贵华、副院长张峰、副院长马乐、党委副书记岳甜,护理学系主任李小妹、副主任李津及青年教师代表,人力资源处负责人才队伍建设及引进工作的教师参与调研座谈。
  杨琪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医学部在人才引进、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对各院系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重点提出了“十三五”期间人才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对问题原因进一步分析,与学院共同商讨解决办法;指出在“十四五”谋篇开局之时,医学部及各学院学科要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建立学部、学院、学科联动机制,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强化人才队伍支撑、优化人才培养机制,做到“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
  基础医学院对“十三五”期间学院人才队伍建设的成效进行了回顾。强调“十三五”期间各个学科都在全力引进人才,重在增“量”。进入“十四五”,学院在增“量”的同时注重增“质”,从“全面引人”变为“精准引人”,特别是医学背景人才的引进,保证优势学科人才储备丰富,冲击国家级人才,弱势学科加快补强,补足短板;人员梯队方面,通过国家及学校人才计划入选者带动其他层次人才引进,加强队伍深度及人才储备。
  通过对人才队伍的现状分析,药学院对存在的国家级领军人才缺乏、各学科团队过少、各梯队引人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更加明晰。经过沟通探讨,“十四五”期间,学院将依托现有大团队,在每个学科中尽快组建出来1-2个能够独立担当起来的小团队;重点培养学院现有的青拔人才,协助其快速成长,冲击国家级人才;加强学院人才引进评审工作,严格把关,保证申报人水平,提高申报成功率;同时聚焦海内外相关专业人才情况,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法医学院对人才队伍中教师授课课时不足,校级人才短缺、国内引进人才相对困难等问题进行了梳理。经过讨论,法医学院明确要进一步加大引人力度,特别加强交叉学科人才的引进。在聘期任务制定时做到特色化制定,符合教师发展规律及个性。
  公共卫生学院通过学科、系所、职称、年龄等多维度全面分析人才队伍建设现状:“十三五”期间虽有新进教师补充,但因退休离职等原因,教师队伍的总体体量虽有增长但距学院期待目标仍有差距;教师学科分布不均衡;授课教师队伍严重不足等。基于这些问题,公共卫生学院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以“青拔人才”和“领军人才”引进为重点,以新讲师和专职科研博士后引进为基础,扩充体量,增加团队梯度,加强人才储备。将引进、管理、培养提升质量作为学院最核心工作。
  护理学系因学科差异性及所处发展阶段,现在面临“进不来、留不住”的困境。针对这一问题,护理学系与人力资源处共同探讨,通过对政策的研究,寻找合适的路径吸引护理人才,并且在对聘期任务制定时,注重护理学系的特点,保证要求不降低的同时符合护理学发展轨迹,共同解决“引人、留人”问题。
  调研中,人力资源处就学校新颁布的青拔、青秀、博士后引进政策与学院进行了共同的分享学习。结合近期开展的教师及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聘任工作进行了探讨交流。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