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副司长孙志成一行赴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调研
来源:第一附属医院    日期:2021-06-12     浏览次数:
  6月10日,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副司长孙志成、卫生健康处处长吴辰江,陕西省发改委总工程师赵新勇、社会处处长刘军利等领导及合作企业负责人一行赴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医学研究院调研指导工作。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医学部副主任、一附院院长吕毅及一附院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首先,孙志成副司长一行在创新港21号医学巨构一楼大厅参观了一附院抗疫图片展和抗疫科技成果展,回顾了全国疫情防控攻坚战中那些难忘瞬间。
  随后,大家参观了MED-X研究院再生与重建医学研究所,实地考察了磁学研究室、生物医电研究室、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室、医用超声波研究室、光学实验室、医用功能材料研发与应用实验室、临床工程创新空间、医疗器械车间等。吴荣谦教授详细介绍了团队在医工交叉领域的科研进展。在药物科学与技术研究院,贺浪冲教授介绍了研究院结合学校工学、理学、管理学优势,积极构架“药—工”“药—理”“药—管”及“药—医”交叉学科研究方向,切实实现学科架构上的交叉融合。当下,药学院正瞄准建设世界一流药学学科的目标,正与许多企业、科研院所和地区积极开展产业化建设、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的合作,打造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新模式,共同助力科研和医药产业发展。
  在创新港2号巨构高端装备研究院医工交叉研究所,专家们通过观看现场操控演示和徐光华教授的详细介绍,感受了脑机交互技术及医疗创新的应用,了解了全新的脑科学和前沿发展所带来的“黑科技”的最新发展和无限未来。
  最后,专家组一行在创新港涵英楼进行了交流座谈。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卢建军对孙志城副司长一行表示欢迎,对国家发改委长期以来对陕西、对西安交大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医学中心建设从中央到省上再到学校、医院都高度重视,希望此次能够上下协同,共同将该项目布局好、谋划好。创新港作为陕西创新驱动的特区,将引入领军企业和高校合作,引入金融资本来转化学校的成果,引入政府政策,将大学在西部的作用发挥出来。同时,助推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
  一附院院长吕毅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一附院的基本情况,并着重汇报了国家医学中心筹备工作情况。他表示,多年来一附院在学科建设、医疗平台、人才聚集、教学科研等各方面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医院近年来深度践行“医工结合”,助力医学创新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此次,学校和医院高度重视国家医学中心建设,校长和书记亲自挂帅,医学部和学科办指导。医院第一时间成立了党委书记和院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对创建工作进行全面协调,全力以赴组成专班,着力学科发展、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副校长颜虹在座谈中表示,此次中心建设国家能够考虑到西北、考虑到陕西、考虑到西安交大,学校非常荣幸。西安交大要全力以赴,集学校的力量,拿出一部分空间,建好一部分平台。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也会有一系列配套,对年轻人 、博士生拿出专门的指标,交大不遗余力做好此次项目建设。另外,要把学校多学科交叉优势体现出来,利用好平台建设,发挥优势,加强多学科交叉与协同,以问题为导向,争取解决“卡脖子”问题及“颠覆性技术”。

  陕西省发改委总工程师赵新勇表示,陕西省将依托交大一附院等高水平医院,大力支持、全力以赴,共同扎实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也希望国家发改委在我省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等方面给予关心支持,加快推进陕西省健康卫生事业优质高效发展。
  孙志诚副司长对西安交通大学及一附院国家医学中心的筹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他指出,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事业重要指示精神和健康中国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也是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大举措,要充分认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重要战略意义,围绕"优质扩容、深度下沉"目标,政府要加大对国家医学中心的支持,同时要持续推进委省共建工作,进一步做好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筹备建设工作。希望医院在筹备建设过程中多学习、借鉴其他地区建设的经验做法。在合作共建过程中,要强化协同推进,扩大开放合作,对照国家标准抓建设、对照自身现状找差距、对照区域发展求突破,努力打造中心建设的最佳实践,从而促进医疗资源均质化,提升区域医疗水平,减少患者长途转诊,降低患者负担,提高群众就医满意度和幸福感,推动卫生健康领域改革发展。
  会上,专家组成员还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防控、疫苗相关问题及医工结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