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医学部科研人员在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来源:第一附属医院    日期:2020-06-19     浏览次数:
  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Pancreatic neuroendocrine tumors, pNETs)是源于神经内分泌系统多能干细胞的一类异质性肿瘤,是近年来被人们逐渐深入认识的一类肿瘤,手术切除是pNETs唯一有望根治的手段。
  近日,一附院肝胆外科吕毅教授、胰腺病区仵正主任、张谞丰教授、薛峰博士等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埃默里大学等8个知名大学(中心)合作的研究论文“Development and Validation of a Modified Eighth AJCC StagingSystem for Primary Pancreatic Neuroendocrine Tumors”再次被外科学最权威期刊Annals of Surgery(IF: 9.476)接收发表。
  该研究团队既往应用多中心合作数据和全美SEER数据分析,于2019年7月在Annals of Surgery发表论著,创新性提出基于阳性淋巴结个数的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Pancreatic Neuroendocrine Tumors, pNETs)新的淋巴结(N)分期:N0(无淋巴结转移),N1(1-3个淋巴结转移),N2(≥4个淋巴结转移)。在此研究基础上,该研究团队进一步对pNETs最新第8版AJCC TNM分期进行修订:引入新的N分期,并对pNETs I, II, III期进行重新定义。通过外部验证,证实新的AJCC TNM分期较第8版TNM分期更能有效预测患者预后,指导术后随访和辅助治疗。该研究完整修改pNETs第8版AJCC TNM分期,为第9版分期和指南更新提供有力证据。张谞丰教授为第一作者,吕毅教授、仵正教授、薛峰博士为合作作者。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为第一作者单位。

  相关论文链接: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