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颜虹副校长应邀参加《国家科学评论》杂志主办的

“后疫情时代医学教育专家面对面”研讨会

来源:    日期:2020-06-15     浏览次数:
  6月13日下午,由《国家科学评论》杂志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承办的“后疫情时代医学教育专家面对面”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举行。本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颜虹教授作为现场嘉宾应邀参加本次研讨会,现场嘉宾还邀请到了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原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柯杨教授,南京医科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洪兵教授,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教授,四川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万学红教授,中山大学中山医院常务副院长匡铭教授等六位嘉宾,以及吉林大学迟宝荣教授和南方医科大学校长黎孟枫教授两位线上嘉宾,共商医学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之路。
  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强主持。
  研讨会中,各位嘉宾就此次疫情中医学教育的反思、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和临床人才的公共卫生意识培养以及医学教育改革三大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颜虹副校长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来到西安交大,对于西迁精神的高度评价,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交通大学西迁是新中国成立后,为适应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防建设的需要,改变中国高等教育布局,支持西部社会经济发展,国务院做出了重要决定和重大部署,将交通大学从上海内迁至西安,一大批老师和学生从十里洋场来到了黄土地。在今天的新丝绸之路建设中,在西部大开发之际,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西安交大必将承担起更加重要的使命与责任,大力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努力培养一代又一代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从宏观上,疫情带来的反思让我们不得不考量医学教育的战略定位和国家安全体系。从微观上,医学教育内部,即高校,要不断完善改革适应现代发展需求的课程体系,加强医学人文精神培养和课程思政实践,加强基础与临床、临床与公卫的整合,不断推进整合课程和基于问题的讨论式教育教学,通过系统性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医学生岗位胜任力。”
  本次活动通过超星学习通以及上海交大bilibili、微博、青春交医等平台进行网络直播,在线人数逾5万。现场,针对线上线下的师生和网友们提出的临床医学教育和预防医学教育的人才培养、医学生职业精神培养、全科医生培养等问题,嘉宾们也作出回应,共同碰撞出思辨的火花。疫情使得医疗卫生系统变得尤为重要,作为医学人,一定要准确识别、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够应对像疫情这样的大变局。只要和祖国共命运和人民共患难,医学教育一定能取得更快发展,真正为健康中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健康篇章,做出应有的贡献。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