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思源时评】疫情面前,我们如何听、说、想、行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20-02-08     浏览次数:
  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也是一场总体战,每个人都要自觉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截至2月8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人数已经达34598,死亡人数723。看到不断跳动的数字,心还是像被重锤砸下一般,遽然收紧、窒息。在一连串不断增加的的数字背后,必然是同胞病痛的煎熬,甚至是生命的损失。面对如此情景,我们为逝者默哀,为病者祈祷,为愈者祝福。除了这些,我们还需要如何应对?上海医疗救治组专家张文宏说“现在开始每个人都是‘战士’,你在家里不是隔离,是在战斗啊!”
  是的。在这场战“疫”中,每个人都应该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既然是“战士”,那就应该有严明的组织纪律性,就应该自觉服从服务于整体战“疫”的需要。在家“战斗”的日子里,我们如何做好“听、说、想、行”这四件事呢?
   听的真切。要多听党的声音、主流的声音、一线的声音。病毒直接侵害人类的生命健康,谣言则损害人类为捍卫生命健康付出的努力。2月4日,世界卫生组织传染性危害管理司司长茜尔维·布里安德在记者会上呼吁,在防控疫情的同时,防控与疫情相关的 “谣言传染病”也十分重要。在这样的紧要关头,医护人员在前线奋战,我们则要筑牢坚实的“后盾”,要同心协力拉起信息“过滤网”,才能为抗击疫情“减负”,为战“疫”成绩“加分”。我们注意到,在这次疫情中,官方主流媒体充分展示了媒体融合的优势和作用,很多都有了客户端,对疫情的实时情况进行全天候报道。所以,我们如果对某个信息不太确信,不妨第一时间打开这些客户端,听听正面的新闻,听听党的政策,听中央地方政府有什么行动部署。
   说的在理。要多说鼓劲的话,打气的话,正能量的话。这场疫情突如其来,又来势汹汹。在灾难面前,人们难免会出现焦虑不安、惶恐紧张的情绪。因此,广大的文艺工作者和新闻工作者们担负起防疫抗疫“宣传员”和“书记员”使命,记录下感人的战“疫”瞬间,讲述着防疫抗疫一线生动故事,描绘众志成城的感人图景,凝聚了人心、提振了士气。对于普通民众,口中的语言也是积极的善意的,正确的语言、温暖的语言会让周围的人正确认识灾情,正视困难,温暖人心、鼓舞加油。俗话讲:话有三说,巧说为妙。有时候,好事通过一些人说出来就会变成坏事,就会谣言四起,扰乱人心,迷惑群众,这样的语言犹如“精神病毒”,此口在灾害面前最好封存。在疫情防控进入爬坡攻坚阶段,大家的口都要成为如意口,让大家多份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
   想的智慧。要多想正确的事,积极的事,长远的事。由于防控阻隔疫情的需要,政府企事业都推迟了复工的时间。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度过了一个“悠长”的春节假期。相较之日常忙碌的工作节奏,这段特殊日子相对“平静”。如何让这段“平静”的日子变得更有意义、更充实呢?有时候停下来,是为了更好地出发。我们要利用好这片刻的“暂停”,让因繁杂事务而烦乱浮躁的心安静下来,把之前没有来得及认真研究的事情、没有来得及仔细思考的问题,重新研究和思考一遍。“浅水是喧哗的,深水是沉默的。”在这段日子,不妨多读读书,尽力汲取精神食量,在安静的时间里不断地强大自己,为走好未来的道路积蓄信心和力量。目前的“停摆”是暂时的,疫情终究会被战胜。因此,我们更要做好准备,做好谋划,准备的更精、谋划的更细,以此抵消时间上的损失,争取创造更大的成绩。
   行的科学。要听从指挥,遵守要求,拓展方式。当我们满心期待地等待合家团圆的时候,却出现了新型病毒肆虐的疫情。各地方政府迅速做出反应,先后出台了严格的出行和交通管控措施,多多少少打乱和影响了人们的出行安排。但是,疫情就是命令,我们应该充分理解和积极配合防疫部门的要求和指挥,减少外出,减少聚众,以此有效防止疫情传播。居家隔离是普通百姓简单有效的防控方法。居家并不意味着无所事事、纵情吃喝、沉迷游戏,我们应该充分利用网络等信息化手段,拓展网上办公、网上教学等方式,不停工、不停教、不停学,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正常生产、教学秩序的影响。与此同时,我们应该利用家庭环境,科学安排学习生活,积极开展居家健身,让自己的身体更加健康,抵御病毒入侵。
  “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难,又在慎独。”越是在疫情面前,我们越要管好自己的“听、说、想、行”。唯有如此,我们才会在疫情面前不迷茫,不气馁,而是去迎接挑战,战胜疫魔,重新迎来一个艳阳天。
 
 
文字:焦仲平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