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心中的旗帜】杨琪:显微镜后的别样青春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2019-12-25     浏览次数:
  近日,2020年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人选正式出炉,全省102名优秀青年科研人员当选,一附院内分泌科副研究员杨琪位列其中,她也在今年入围了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第三批国家级后备人才攀登人才计划。作为陕西省为挖掘、培养创新型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而设立的最重要、最权威的奖项之一,“青年科技新星”是全省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脱颖而出的重要平台,当选者均为具有较高科研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发展潜力大、所从事的科研领域对推动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青年科技精英。
  没有临床抢救的惊心动魄,没有疑难杂症的反复推敲。我是杨琪,一名医学科研人员,试图通过微观世界规律来揭示疾病机理。培养板、显微镜和小老鼠是我最熟悉的“伙伴”,相比临床,我所从事的工作可能显得平淡无奇,但正是这份艰深、枯燥、乏味的“苦差事”,让我一直享受着因为不断畅想、发现、创造而带来的种种乐趣。
2002年的那个夏天,我如愿考取了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作为一名医学生,我的外科学和解剖学成绩尤为突出,也曾代表班级拿过一附院实习医生儿科学临床技能大赛一等奖。家人、朋友都认为我会顺理成章地成为一名医生,然而我并没有做出这样的选择。犹记得在暗室的显微镜里,看到单细胞凝胶电泳玻片上,荧光绿色的DNA拖着长长的尾巴,仿佛彗星投入静静的浩宇,蓦然想起影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里静夜起舞的水母,如梦缤纷,奇幻莫测。我第一次发现科研是如此有意思的事情,能观人之未观之世界,解人之未解之谜。自此之后,与家人朋友聊天时,谈到研究中的有趣现象,谈到老师的新想法,我总是目若星辰、口若悬河。家中的长辈多从事艺术类相关工作,比如音乐、舞蹈、话剧等,相比之下,科研工作更像是一场“苦行修炼”,而我对严谨科学的喜爱与轻松的家风几乎格格不入。母亲多次和我谈过“搞科研”可能并没有我想象得那么轻松有趣,也许这条路很辛苦、很难走,但我却认为它富有挑战,令人着迷。
  的确,后来的科研道路充满艰辛。2011年读博的时候,我和师妹在北京郊区的一个工厂里花了一年的时间在将近500个克隆里筛选目标蛋白高表达酵母克隆。工作的繁琐和劳累并不算什么,最可怕的是我们获得的蛋白无论怎么做,电泳都是个拖尾条带,在当时的条件下,我遍询周围有经验的人,都认为是纯度或克隆的问题。然而亲和层析、离子交换和分子筛纯化,我坚定拿到的是单峰。就在我们灰心丧气准备从头再来的时候,我突然看到有篇文献里的蛋白也拖着尾巴,我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激动地看完文献,大胆猜测是酵母对蛋白会进行高度糖基化造成的。还记得在给文章的通讯作者写邮件时,我的双手都是颤抖的,我向他介绍遇到的问题,希望凭他的经验能解答“我的蛋白是不是糖基化在作祟”。在焦急的两天等待后,我收到了仅仅三个单词的回复“It might be”。尽管是这样一个简单的回答,我却感觉其中包含了巨大的信息量。最终我们自己设计了实验,证实蛋白骨架序列没有任何问题,那条“讨厌”的尾巴正是大量的甘露糖拖了电泳的后腿。那天晚上,我们在等公交时,一大群羊魔术般钻进一扇小栅栏门,到我们身后的废工厂里吃草去了。我望着那扇门,感觉自己有一点点了不起,学会了独立解决科学问题,我算是一只脚迈入了科学的大门,而那扇门后又是一个怎样令人惊叹的世界啊!我很幸运选择了科研这份工作,别看它表面上枯燥,其实只要深入进去,就会发现其中奥妙无穷,充满快乐,而正是这份快乐给予了我无穷的动力。
  我的确幸运,2013年博士毕业后有幸留在一附院内分泌科科研平台工作,科室在施秉银院长的带领下开展甲状腺疾病的基础研究,目前以恒河猴甲亢动物模型为代表的科研成果为相关研究领域做出非凡贡献,侯鹏教授领导的甲状腺癌发病分子机制研究也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伴随着团队的飞速发展,我也逐渐成长起来,博士毕业时发表了科里第一篇JCEM期刊论文,其后我们团队在国际甲状腺癌领域不断发声,逐渐建立起影响力,我也渐渐明确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在甲状腺肿瘤表观遗传学机制及缺氧应激等方向潜心研究。虽然我的工作还远没有达到革故鼎新或至关重要,但像我一样,有很多科研人员在默默努力着、积累着,每一篇论文,每一份标书,每一次被引用、被关注,都感觉自己在小小地影响着这个世界。比如那一天,我突然收到漂洋过海寄来的一本纸刊,拆开质地厚实的信封,看到那极具未来感的期刊封面和鲜艳的期刊名“ Trends in Molecular Medicine”,心脏激动地狂跳,小心翼翼地翻开,发现一颗小小的曲别针在印有我名字的那一页轻轻夹着一张小卡片,主编先生用红笔写着“Thank you!”,那一刻从未有过的幸福感如潮水一般涌上心头,过往所有的困难被这清秀的字迹四两拨千斤。地球另一端,一位从未谋面而举足轻重的前辈感谢了我为他期刊做出的贡献,这让我为从事的科研工作自豪不已!
  2019年就要过去了,这一年令我十分难忘,我有了可爱的孩子,晋升了副高职称,并且如愿以偿获得了攀登人才计划和省科技新星的资助和荣誉,这些都必须要感恩团队的帮助,感恩老师的指引和家人的支持。现在的我虽已不再稚嫩和懵懂,但有句话我却一直很喜欢:“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我的理解是人应该永远保持好奇心,终身学习,更新知识观念,不断提升自己。
  毋庸置疑,这个时代正在犒赏那些终身学习的人,在科学研究这条道路上更是颠扑不破的定律。我也将终身学习作为激励自己的信条不断努力着。希望在科研之路上,我能够永远年轻,永远热血沸腾!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