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全国高等学校临床医学专业第二轮器官--系统整合规划教材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人才培养处    日期:2019-03-14     浏览次数:
  3月12日上午,全国高等学校临床医学专业第二轮器官--系统整合规划教材论证会在医学部护理楼二层多功能厅召开,本次会议由人民卫生出版社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承办。中国医学整合课程联盟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颜虹教授、人民卫生出版社副总编辑杨晋编审、国家卫计委“十二五”器官系统规划教材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原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闫剑群教授、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邓世雄教授、国家卫计委“十二五”器官系统规划教材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哈尔滨医科大学原副校长曹德品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吕毅教授,以及来自全国16所高等医学院校的领导、专家们出席了此次会议。
  本次论证会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植树活动,由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陈腾教授主持,会议当天恰逢植树节,特此安排参会专家们一起在医学部校园栽下三棵玉兰树,寓意本套教材作为一个知识载体将一批批莘莘学子培养成才,实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崇高理想。
  第二部分大会报告,由人民卫生出版社高等教育中心主任邬洁高级编审主持。
  首先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教授致辞,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莅临西安交通大学论证第二轮器官-系统整合规划教材的修订工作。颜虹副校长讲到,上一版教材经过了四年一轮使用,通过调查问卷反馈及多次座谈会,总体上来讲,上一版教材解决了器官系统整合教材从无到有的问题,总体是成功的,当然也存在一些不足。因此,本次教材编写要把在原来编写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医学教育发展时代特征,尤其是国务院办公厅63号文件对器官系统整合和PBL教学的所带来的机遇,赋予第二轮教材升级新的内涵。希望各位专家为教材建设把脉问诊,贡献智慧,通过大家的努力,新一轮的教材更能适应医学教育规律和医学人才成长规律。
  会议听取了人民卫生出版社副总编杨晋高级编审所做的关于第二轮国家卫健委“十三五”全国高等学校临床医学专业器官系统整合规划教材的升级建设的指导性意见的报告,回顾了第一版教材建设的历程以及对我国医学教育改革的促进作用,他对本次教材升级建设提出了要求,希望本次论证会对本轮教材的修订、升级能够达成共识,尽快启动第二轮教材升级建设工作。
  人民卫生出版社刘水高级编审作了《第一轮器官--系统整合规划教材使用情况反馈》的报告,从教材用量和市场反馈两部分对第一版教材进行总结,并根据总体原则、初步时间安排及需要讨论明确的问题三部分提出了第二轮教材的编写建议。
undefined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吕毅教授代表中国医学整合课程联盟报告了《器官系统整合规划教材修订设想》,通过前期一系列调查及座谈,梳理出了第二轮教材编写规划建议和意见,并提请本次会议论证、审议。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刘进军教授及李雪兰教授分别以《心血管系统疾病》和《女性生殖系统疾病》教材编写为例介绍了基础与临床融合第二轮器官系统整合教材编写修订思路。
  第三部分大会讨论,升级版教材保持先进性和引领性,具有凝聚力。从双循环教材(1.0版)过渡到单循环教材(2.0版)。坚持临床导向,培养学生岗位胜任力,目的是将基础与临床融通,按照器官-系统整合为一本书,分为上下篇(上篇基础,下篇临床),一个编委会统一组织编写,以保证教材基础与临床知识的融通。加强课程思政、医学人文、临床新技术和新进展内容。扩大教材编委会成员单位,严格主编、副主编和编委遴选,确保升级版教材的质量。经过广泛的讨论,确定了第二轮整合课程教材体系方案,20种教材+1个电子化案例库。本次会议论证的结果将作为本套教材编写的指南。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