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学思践悟坚定理想信念,奋发有为践行初心使命

医学生微宣讲团走进多学院党支部开展微宣讲活动侧记

来源:医学部研工办    日期:2020-07-07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医学生微宣讲团在“七一”前后分别走进机械学院、电气学院、人文社科学院、基础医学院等学生党支部开展微宣讲活动。活动主要围绕创新港内涵建设、疫情防控、学科交叉发展、医患关系等主题,医学生微宣讲团成员精心准备、积极沟通,以医学生之名为医学人发声,促进医学同理工科、人文社科等学科间的交叉发展。
疫情防控责任重,公共卫生守初心
  2020年,一场席卷全球的肺炎疫情爆发,给国民的生命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为此,一大批白衣天使响应国家号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赶赴疫情前线,成为了最美的逆行者。在他们当中,还有那么一批人,他们不为人们所关注,却总是第一个赶赴疫情现场。他们一丝不苟,整理患者的出行路线,并第一时间进行新闻播报,从根本上抑制病毒传播。他们,就是公卫人,一群可敬的人。医学生微宣讲团成员赵纯玉先后为机械学院两个党支部普及公共卫生相关知识。
  她详细地介绍了公卫人的工作,并指出公卫体系建设需要规范化、全面化、长期化。恰如复旦大学朱同玉教授所说,一个强健的公卫体系,应该是一座永久的安全堡垒,而不是因为某种疾病出现临时建设的“板房”。目前,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仍存在一些弊端,需要一代人的努力去加以完善。她希望通过此次宣讲能够让更多的人们认识到公共卫生体系在整个医疗体系的重要性,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出绵薄之力。
医患关系唇齿依,和谐体系道险艰
  这次抗疫战争是人世间最悲壮的生命大营救,是天底下最雄壮的医者大检阅。疫情将医护人员推向风口浪尖,舆论中心,英雄事迹无不令人动容。有人说:“我从来不知道天使长什么样子,但是今天,我看到他们了”;有人说“说天上星星很亮的人,是因为他们没有见过医护人员的眼睛”。“感觉二十年前那样的医患关系又回来了!”疫情期间武汉方舱医院医生不禁感慨道。为了让更多的人正确认识到医患关系,宣讲团成员交大二附院博二学生邓玉皎走进电气学院硕9043&9047党支部进行了主题为《唇齿相依的医患关系》的宣讲活动。
  在宣讲中,邓玉皎结合疫情讲述了当下的医患关系和医疗现状,指出了造成医患关系紧张、矛盾尖锐的诸多因素,包括医院的盈利性、患者自身素质、医德问题、医患之间的互信合作不足等。疫情期间,治疗新冠肺炎的费用基本由国家支付,医生和患者是同一战壕的战友,医患关系达到了极其和谐的程度,如何将这种和谐的医患关系长久延续,为医学生提供更美好的未来,还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医患本应互相信任,搀扶前进。今天大家有多么感动,请记住明天就要给予更多理解与尊重。
烽火西医路漫漫,抗战迁陕强信念
  “‘兴医强国、艰苦奋斗、精勤育人、救死扶伤’是医学教育创建107年暨抗战迁陕82年形成的抗战迁陕精神,与‘西迁精神’相辅相成,激励着一代又一代西医人为之奋斗”。为发扬“抗战迁陕”精神,促进医学同其他学科的交叉发展,宣讲团成员徐显亮先后前往机械学院硕9007&9014党支部、基础医学院2019级第一、二党支部开展主题为《烽火西医路,抗战迁陕情》微宣讲活动。
  徐显亮通过回顾交大医学的发展历程及艰难的抗战迁陕的壮举,从而凝聚出抗战迁陕精神,以初心、决心、核心和仁心四心汇聚解读了抗战迁陕精神的内涵。他讲到抗战迁陕精神是西医人一路走来的磅礴力量和豪情壮志,激励着新一代西医人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到最艰苦、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最后介绍到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这个大平台的建设,为医学交叉发展铺平了道路,为培养高质量医学人才、进行高水平医学研究、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创建一流医学学科提供了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
  机械学院石冉在同志听完宣讲后谈到:“首先感谢我们交大医务工作者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做出的贡献,向白衣天使致敬。”接着她结合自己的专业说道:“我研究的方向是医工交叉,希望能够为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西迁精神明方向,新港建设立先锋
  “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习近平总书记莅临我校视察后对西迁精神给出了新内涵。宣讲团成员苗润娜走进电气学院党支部,进行了主题为《西迁大树常青叶,交大结缔遍地花》的宣讲活动。她将陶文铨院士的西迁故事娓娓道来,并从中诠释了西迁精神的具体内涵。“九三学社”、“飞行员”、“贵妃醉酒”等一个个充满故事的词汇将陶教授的形象讲得绘声绘色,在苗润娜的口中,大家了解到一个热爱自己学科,踏踏实实做事、勤勤恳恳做人,去往祖国最需要地方的伟大学者。西迁精神是薪火相传的,新时代,西迁新传人更要砥砺前行。

  “青年先锋队充分担当创新港的‘宣传队’、‘播种队’、‘体验队’和‘保卫队’,发扬‘钉钉子精神’,为把创新港新家建设好努力拼搏。”这是张迈曾书记对创新港青年先锋队提出的要求,也是交大青年学子参与创新港内涵建设的具体要求。医学生微宣讲团代宇以《向西而歌,共创新港》为主题,为机械学院党支部、人文社科学院硕9106&9107党支部等多个支部作宣讲。她讲述了创新港建设背后的故事,带领大家回顾了创新港校区建立以来在施工与建设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取得的辉煌成就、进军创新港的意义及学生的使命与担当。代宇谈及,进军创新港是历史与现实的必然选择、国家与区域的使命承载、改革创新的“交大答卷”。交大学子不应是进驻创新港的旁观者,而应是参与者、建设者、开拓者,务必兴港创业,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
  两位宣讲人的主题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其中,人文学院王璐君同志认为,爱国主义是西迁精神的核心,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是西迁精神的灵魂。作为创新港第一批学子,不仅要将西迁精神刻入骨髓,更要做好宣传,让全社会都能了解创新港、爱上创新港。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西安交通大学医学生微宣讲团以“健康中国,青春护航”为宗旨,以医学生之名积极发声,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用青春宣讲激励广大青年将个人成长融入时代发展潮流,在拼搏奉献中书写无悔时代的青春华章。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