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硕9123班召开“启航创新港,铆定心能量”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来源:医学部研工办    日期:2019-11-25     浏览次数:
  11月21日晚,医学部硕9123班在创新港鸿德楼20-3100教室召开了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旨在提高新生对心理健康的认识,加强班级凝聚力,更好地适应创新港的学习生活环境。班长徐显亮主持,辅导员杨宇倩,硕9123班全体同学参会。
心灵相约——温暖彼此研途
  班会伊始,徐显亮以“心灵相约,温暖研途”为主题,讲解了个人良好心态的定义、重要性以及如何保持,从宿舍、课题组以及班级等三个层面剖析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和常见问题及解决办法。他强调到,研究生应关注“双商”发展,弘扬我校“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四面旗帜,及时调节情绪,解决心理问题。通过观看疾控中心的《精神卫生知识科普——抑郁症》短视频,加强对抑郁症的认识,提升化解心理危机的能力;通过“团队中是否应该张扬个性?”、“团队优势来源于共性还是个性?”两个辩题的小型辩论,小组成员分工明确、积极参与,运用唯物辩证的知识,结合身边的实例充分讨论了个人同团队的关系,提升了同学们的思辨能力。
  随后,辅导员杨宇倩对大家的讨论形式和观点予以充分的肯定。她谈到,作为创新港第一批入住“主人”,在生活、学习和科研等各方面肯定会遇到一些问题,希望同学们能够以主人翁的意识通过正确的渠道反馈解决;其次,她希望大家能够明确现阶段的目标,合理规划人生,明确自己的责任担当;最后,她希望大家能够利用创新港这个大平台,同其他专业学生多交流沟通,启迪科研灵感,实现学科交叉发展。
三行寄语——书写同窗情谊
  进入微时代社会,快节奏的生活在提高效率的同时却无形中掠夺了人们表达自己感情的时间。为了给大家提供一个相互交流,表达心中的爱的平台,在班会中进行了“三行寄语——书写同窗情谊”的温情活动。大家或祈福家人健康平安,或写到脱单不脱发,发paper拿国奖等一些实际接地气的祝福。短短三行,是信也是情,在简短的语句中感受字里行间的温情,增进同窗之间的感情同时又以新颖的形式丰富了校园生活。驻足在“三行寄语”墙边的冯志彤感动道:“作为团支书,看到同学们对彼此最真诚的祝福,我非常感动。希望大家能够将这份情谊巩固升华,在硕9123班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找到归属感”。
素拓活动——心理教育“玩”起来
  为了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激发同学们的团队合作精神,班会最后组织了几个心理互动素拓活动。暖场活动“乌龟与乌鸦”,打破同学之间的陌生感的同时提高了大家的注意力;“解手链”则阐释了在集体中发挥个人创造力及聆听在沟通中的重要性;“达芬奇密码”是体力与智力的考验,组员信息的沟通促进了团队的合作进步。率先完成“达芬奇密码”的小组成员巩益林谈到:“在‘解手链’环节中,我们小组由于沟通方面的问题,最后一个完成。通过团队成员之间的有效沟通交流,此项活动我们完成了逆袭。感谢我的小组成员的相关沟通信任,活动收获颇丰。”最后,徐显亮做简单总结,希望大家能够在做中学,知行结合统一。
  作为创新港的首批入驻者,在快节奏的研究生生活下,同学们面临学习、生活与科研三重压力。通过本次主题班会,提高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的认识,对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人格健全发展有重要的意义,同学们将从心理上重新定义自己,做情绪管理的主人。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