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基层党建
基层党建
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党支部赴渭华起义纪念馆参观学习
来源:    日期:2015-04-22     浏览次数:

       419日,细雨濛濛,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党支部赴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渭华起义纪念馆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

        渭华起义发生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是由我党领导的震撼西北、波及全国,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一次大起义,是西北地区革命斗争史上的光辉一页。渭南、华县、华阴地区是中国共产党和共青团员发展最早的地区之一,早在1921年即有马列主义的传播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国民党反对派疯狂屠杀中国共产党党员、共青团员,破坏党组织和农协组织。中共陕西省委根据中央“八七”会议精神,决定在渭华这块群众基础好、斗争热情高的地方进行革命武装斗争,与反革命势力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19282月开始,历经三个多月,渭华起义在反动派的残暴镇压下,以失败告终,近300名烈士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渭华起义纪念馆坐落于华县高塘塬上,与南侧雄伟高大的渭华起义纪念塔相映生辉。1928年的渭华起义即以此为中心,形成东到少华山、西至临潼东、南至秦岭北麓、北及渭河两岸,方圆200多平方公里的红色武装割据区域。渭华起义纪念馆以丰富、生动的图片和实物展示,再现了80多年前那场轰轰烈烈的红色革命:一张张年轻而坚毅的面孔,简单的武器,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以及国民党反动派疯狂的镇压,都不能撼动全体指战员的信念,他们浴血奋战,抛头颅、洒热血,两次击退围剿之敌,使国民反动派丧魂落魄,反动政权土崩瓦解,反动势力一扫而光。渭华起义犹如北国大地上一把耀眼的火炬、响彻西北的春雷,成为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之后全国最有影响的起义之一。渭华起义虽然最终失败,但她播下了革命的火种,培养了大批革命干部,为陕甘宁边区的建立和发展提供了革命斗争经验和人员储备。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徐向前、习仲勋等均高度评价渭华起义并题词。

    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均表示,国家的繁荣稳定、中华民族的振兴、人民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几代革命先辈的努力。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她代表着中国各族人民利益,并为之不懈奋斗。新时期,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领导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奋斗目标”,扎实稳健、卓有成效地推动着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实现“中国梦”必然是指日可待。作为党员,要时刻意识到自身的责任,严以律己,立足本职工作,建言献策,努力为学校和医学部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少华苍苍埋忠骨,渭水泱泱谱新章。80多年前,渭华起义的口号响彻西北,震撼全国:“同志们赶快踏着先烈的鲜血前进啊!”这需要多么巨大的勇气和坚定的信仰去支撑,这种勇气和信仰也必将能鼓舞我们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健步前行。

DSCI2768.JPG

DSCI2809.JPG

DSCI2831.JPG

 

 

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党支部

201542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