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快讯 > 正文

院系快讯
院系快讯
《健康中国建设-消除健康不均衡专家共识》正式发表
来源:全球健康研究院    日期:2024-02-07     浏览次数:
  《健康中国建设-消除健康不均衡专家共识》(以下简称 《共识》)在中华预防医学会官方杂志《中国预防医学杂志》2024年1月第1期正式发表。在全球健康问题日益凸显的当下,《共识》的发表,既展示了我国学界对消除健康不均衡的认知与重视,也为我国健康中国建设和消除健康不均衡的工作提供了努力方向和行动方案,具有重要意义。
  《“健康中国”行动计划(2019—2030年)》提出的2030的四个总体目标之一为到2030年我国“基本实现健康公平”。健康不均衡一直是国际社会及我国非常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消除健康不均衡也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的健康扶贫工作、“健康中国 2030”和“乡村振兴”国家发展战略都包含了消除健康不均衡的目标。然而,目前我国地区间和部分人群间的健康不均衡问题仍然突出,亟需有效的行动和共识来应对该项挑战。
  在此背景下,2023年4月15-16日,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联合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国际肥胖与代谢性疾病研究中心、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健康中国研究中心、健康中国观察杂志、中国营养学会肥胖防控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行为健康分会等机构,在西安举办了“2023 年健康中国-消除健康不均衡高峰论坛”。30余位专家参加了研讨会,为我国消除健康不均衡未来工作提出建议。
  会议期间及之后,来自临床、公共卫生、营养、运动等相关领域的35位权威专家经过多轮研究讨论、反复修改,就我国“消除健康不均衡”议题形成 《共识》。《共识》制定专家包括(按姓氏笔画排序)马亚楠、马富兵、王友发、王永进、王华、王旭峰、王耀刚、冯子健、成果、任明辉、刘世勇、刘洋、刘蓉、许庆丽、孙晓敏、牟建军、杨琪、吴谦、陈云国、陈佳鹏、郑晓瑛、苟波、赵莉、闻德亮、贺丹、聂鹏、贾鹏、柴广翰、党静萍、常文辉、梁万年、彭雯、曾令霞、鲁向锋、戴江红。执笔专家为马亚楠,彭雯,吴谦,陈佳鹏,曾令霞,王耀刚,闻德亮,王友发。王友发和闻德亮为通讯作者。
  《共识》梳理总结了我国健康不均衡的问题与挑战、责任与策略、行动与路径,并提出了一系列未来行动的建议。《共识》 包括3章,分别是中国健康不均衡现状及影响因素的问题与挑战、责任与策略、具体行动与路径。《共识》强调实现健康均衡、全民健康覆盖,需要持之以恒地加大健康投资,完善基层卫生健康服务,重点关注脆弱群体的需求,让广大居民都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共建共享健康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