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快讯 > 正文

院系快讯
院系快讯

西安交通大学领军学者/中国营养学会肥胖防控分会主任委员王友发教授团队

牵头制定团体标准《学龄儿童体重管理营养指导规范》正式发布

来源:全球健康研究院    日期:2021-06-09     浏览次数:
  慢性病及肥胖流行已成为我国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最新的全国调查数据显示,当前,中国超过50%的成年人和近20%的学龄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慢性病和肥胖严重影响我国和世界人民的健康,其预防应贯穿生命全过程,从儿童抓起是相关工作的关键。
  2021年6月4日,由西安交通大学领军学者、全球健康研究院院长、中国营养学会肥胖防控分会主任委员王友发教授牵头撰写,中国营养学会归口的团体标准《学龄儿童体重管理营养指导规范》正式发布,具体实施日期为2021年7月1日。
  《学龄儿童体重管理营养指导规范》的制定工作在中国营养学会和中国营养学会肥胖防控分会大力支持下开展,来自国内外多家单位的约20位专家参与了自2019年起的本团标的制定工作。除王友发教授外,其他参与的主要专家包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张倩研究员、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何更生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华西第四医院赵莉教授、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华西妇产儿童医院成果教授、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马军教授和宋逸教授、江西财经大学吴杨博士、首都体育学院体医融合创新研究中心郭建军研究员、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文孝忠教授、美国乔治梅森大学薛宏教授等。《学龄儿童体重管理营养指导规范》的制定过程中公开征集了领域里相关专家和其他相关方的反馈建议。
  《学龄儿童体重管理营养指导规范》对6~17岁中国学龄儿童体重管理的营养指导进行了规范,包括体重状况评价、营养摄入推荐和不同场所体重管理的营养指导。适用于为6~17岁中国学龄儿童提供体重管理营养指导的家庭、学校、公共卫生机构和医疗机构。团标中规范了学龄儿童健康体重标准,阐述了学龄儿童体重管理膳食原则,对不同年龄段正常体重、超重肥胖及消瘦的学龄儿童宏量营养素、能量需求以及各类食物的摄入量进行了推荐,并且为家庭、学校、社区、医院及中小学卫生保健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等对学龄儿童提供体重管理营养指导的不同场所提出了建议。此外,团标中还举例介绍了不同体重状况儿童的食谱。
  本团标的制定也是建立在由王友发教授任主编,领导40余位来自国内外营养与肥胖防控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共同撰写的,于2019年正式出版的《中国肥胖预防和控制蓝皮书》的工作的基础上。《蓝皮书》的制定参考国内外相关的最新研究和指南,涵盖了个体、群体与公共卫生及政策等多方面内容;明确了不同人群肥胖的诊断方法与分级标准,个体如孕妇、婴儿和学龄前儿童、青少年、老年人肥胖干预流程;以及针对群体的行为干预,实施、督导和效果评价;提出了适合中国情况的以饮食和运动干预为主的肥胖预防策略的相关建议;为肥胖与超重的防治提供了基于循证医学证据的适宜技术、典型方法和不同层面的一些政策建议。《蓝皮书》的制定获得了中国营养学会和相关领域内众多国内外专家的大力支持。
  在《蓝皮书》的基础上,《学龄儿童体重管理营养指导规范》进一步延续了之前的工作,旨在推动今后我国学龄儿童营养与肥胖及慢性病领域的防控工作。
  相关阅读:
  重磅|《中国肥胖预防和控制蓝皮书》隆重出版,助力健康中国!
  中国营养学会关于发布《学龄儿童体重管理营养指导规范》等3项团体标准的公告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