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快讯 > 正文

院系快讯
院系快讯
公共卫生学院与西安市中心血站联合开展党建共建活动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日期:2021-05-11     浏览次数:
  为了推动党史教育走深走实,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5月8日上午,公共卫生学院第一师生联合党支部与西安市中心血站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两个支部深入学习党史、联系工作实际,以“学党史,开新局、办实事、谋合作”为主题,一起重温“两弹一星”元勋们用生命为祖国攻克科研难关的精神,坚定了“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初心和使命,双方就合作前景、具体领域和实现机制进行了深入交流,切实提升科研攻关能力和群众服务水平,实现了“以党建促工作、以共建促合作、以学习促发展、以精神促服务”,取得了圆满成功。
  活动在西安市中心血站进行,参与活动的主要人员为双方支部的党员教师及工作人员近40人,活动邀请了西安市中心血站党委书记陶梅、站长李恒新、业务副站长徐华,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岳甜等参加活动。
学习“两弹一星”精神,共话科研攻关
  两个党支部紧密贴合自身工作实际,以学习“‘两弹一星’精神、科研攻关报国”为主题开展本次党建共建学习活动。参加活动的党员们一起观看了“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的动人事迹。郭永怀教授在生死一线的十秒钟内做出抉择,用自己和警卫员的身体作为盾牌保护我国核弹数据,让在座的党员都受到了深深的震撼和教育。无论在哪个时代,用自己的研究报答祖国和人民,都是知识分子用生命铸就的答案。
  观看视频后,双方党支部对于如何在新时代学习与发扬功勋科学家的伟大精神、提供合作为人民健康事业攻坚克难开展了深入讨论。西安市中心血站的党委书记和站长向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第一党支部一行介绍了西安市中心血站的基本情况,深入分析了西安市中心血站在科研方面的优势和劣势,对于西安市中心血站的科研能力、科研成果、所拥有的数据样本、重点发展方向和目前存在的短板做了详尽介绍,表达了对于双方开展科研战略合作、提升西部公共卫生水平的诚挚期待。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岳甜热情回应了中心血站领导,她着重介绍了西迁精神的内涵和意义,表示“学党史、办实事、开新局”是本次活动的目的,希望能够与西安市中心血站一起学习西迁精神、发扬西迁精神,通过本次共建活动在学习党史精神、科研教学合作和学生志愿服务三个层面推动合作。
  为了更好地提升科研攻关水平,公共卫生学院沈明望副教授为大家作了关于如何进行高水平医学科研的分享。沈明望副教授提出,首先要深刻理解自己所要研究的科学问题的属性,准确把握科学问题类型,在确定选题之后,通过建立假说、研究设计、数据收集与观察、数据处理、写作论文和成果运用这几个环节完成整个研究。与会人员凝神聆听,活动后大家纷纷反馈沈明望副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突出重点,让大家受益匪浅,鼓舞起在科研上攻克“卡脖子”难题、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事业勇闯高峰的斗志与激情。
服务西部人民健康,夯实合作基础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西安市中心血站都属于公共卫生战线中的重要堡垒,双方在样本使用、数据分析、机制研究、公共服务、政策设计等领域都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双方的合作可以大大推动西部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促进西部人群健康水平的提升。在这次共建活动中,本着把工作做深做实做细的精神,为了快速推动合作落地启动,两个支部的党员们开展了自由开放的讨论交流,就每个人的科研方向和工作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提出自身的优势和需求,进行现场对接,并组建了这次共建活动的微信群,服务后期合作。
实地参观共话合作,党员义务献血
  为了能够进一步加深了解、推动合作,西安市中心血站的领导和各部门同志带领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第一支部成员参观了血站的实验室等工作场所,详细介绍了血站的科室安排、实验室工作、设备能力和正在做的工作,双方在参观中继续就工作中的问题进行交流,确保以党员学习带动工作,以党建交流推动合作。
  活动结束后,公共卫生学院的党员干部们欣然参与献血活动,并由此了解了西安市中心血站对于献血人安全、高效、极富技术含量与人文关怀的服务。岳甜副书记热诚欢迎西安市中心血站的同志们来到中国西部创新港,共同实现“产学研”精准对接,以这次党建共建活动为基础,切实带动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西安市中心血站未来的合作与发展。
  本次活动创新了党建共建的形式与内容,为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西安市中心血站的合作发展揭开了新的篇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双方未来的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圆满达到了“学党史、开新局、办实事、谋合作”的目标。未来双方将不断以党建共建为引领,以思想学习为动力,以全面合作为载体,以人民健康为目标,以更高水平的科研与服务增强我国科技实力、提升人民的满足感、获得感,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开启辉煌新征程。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