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快讯 > 正文

院系快讯
院系快讯
援藏医生龚伟:为阿里建一支带不走的小儿外科医疗队
来源:第二附属医院    日期:2021-04-25     浏览次数:
  3月份,内地已是春暖花开,海拔4000多米的阿里地区气温还在零下20°C左右。高海拔地区的严冬不好过,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小儿外科医生、陕西省第六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队员龚伟,天天得和以前从没有过的高血压、高尿酸、下肢水肿、腿疼较劲。3月27日凌晨,好不容易摆脱耳鸣、头疼的折腾,刚刚入睡的龚伟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叫醒。电话是阿里地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打来的。一个5岁的藏族小男孩,腹痛,看起来很严重。龚伟急忙赶到医院,孩子腹痛剧烈,脸色苍白,手脚都有点发凉了。简要的身体检查后,龚伟立刻断定这是绞窄性肠梗阻,已经到了感染性休克的地步。当即,龚伟通知儿科、麻醉科、手术室的同事做急诊手术的准备。
  此时,龚伟医生心中只有四个字:刻不容缓。是的,刻不容缓。作为一名有十余年工作经验的专业小儿外科医生,龚伟知道,绞窄性肠梗阻合并感染性休克是多么的凶险。这是一场和死神竞速的赛跑,不能慢,慢了就来不及了。距龚伟赶来不到一个小时,他就和阿里的同事站到了手术台前。手术中确实发现患儿的小肠有大面积的坏死,龚伟分辨着小肠失活的程度,审慎地做出切除还是保留的决定。龚伟对自己说:“仔细点,再仔细点”。他知道,经他决定去留的每一寸肠管都将决定这个孩子的未来。一个多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了。手术后5小时,一直守着的龚大夫,看到孩子清醒了、尿量恢复了、生命体征平稳了,终于松了一口气——龚伟和孩子跑赢了!
  患儿顺利出院了,一个幸福的家庭恢复了平静,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龚伟又一次想到,他回到内地后,如果下一次发生类似的情况,阿里是不是有自己足够的力量来守护这份平静?来阿里以来,龚伟了解到,阿里地区人民医院时常会接诊各种需要手术的患儿,由于没有专业的小儿外科医生,绝大多数患儿需要被转送到拉萨市进行救治。没有人能保证病情危重的患儿能不能撑过那1700公里的长途跋涉。现在龚伟来了,是的,情况大大改观了。但援藏期满的一年之后呢?龚伟早就想好了,这一年,要像守护孩子健康的卫士一样,站好自己的一班岗,更要把战胜病魔的“枪”也传下去、留下来。
  初来阿里时,龚伟面对的情况可以说是小儿外科零基础:常见病的诊疗能力有待提高,危急重症的处置能力欠缺,手术操作精细规范化程度低,小儿专用的手术器械没有,小儿麻醉的团队没有,小儿围手术期的护理康复经验没有。而众所周知的是,小儿外科是一个综合性非常强的专业,专业程度高,难度大,风险高,需要多学科团队支撑。为了尽快提高阿里地区人民医院的小儿外科诊疗水平。龚伟带领当地同事在干中学、学中干,从基本的问诊、查体、操作、手术教起。一向急脾气、喜欢单枪匹马猛冲苦干的龚大夫变了,成了慢性子、不厌其烦的引跑者、陪练人——业务查房和病例讨论中的反复启发切磋,手术操作视频的细致讲解,手术演示教学的“手把手”和“一步步”。小儿外科龚大夫还成了“多面手”龚大夫:麻醉协助龚大夫、护理协助龚大夫、康复协助龚大夫、器械改造龚大夫……就这样,大半年来,龚伟和他的阿里同事们,完成了阿里地区第一例小儿单孔腹腔镜阑尾切除术、第一例小儿单孔腹腔镜疝修补术、第一例早产低体重儿腹腔镜疝修补术,规范了小儿外科常规手术,开展了复杂新生儿外科手术。更可喜的是,目前一部分当地同事已经可以独立完成一些小儿外科常见疾病的诊治了。
  就像在这例绞窄性肠梗阻患儿的救治中,大家看到的是龚大夫在全速和死神赛跑,龚伟心里清楚的是,他是和阿里同事一起跑,陪着阿里同事一起跑,手术中他向阿里同事反复讲小肠失活程度的判断方法,手把手地教阿里同事小肠吻合的技术要点。他相信有一天,他的阿里同事,也能像他一样,为了阿里的患儿,跑赢死神!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