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快讯 > 正文

院系快讯
院系快讯
基础医学院炎症生物学研究团队积极开展新冠病毒研究工作
来源:基础医学院    日期:2021-04-19     浏览次数:
  由新冠病毒(SARS-CoV-2)引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我国乃至全球近几十年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全球人类健康和经济发展都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我校基础医学院炎症生物学研究团队发挥学科优势及团队特长,积极投入到新冠病毒的研究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中。

  在疫情爆发初期,团队迅速结合已有的SARS、MERS病毒感染研究,针对新冠肺炎的分子免疫发病机制及诊断进行了综述,发表在我校主办的国际期刊J Pharm Anal杂志上,为疾病的研究和临床工作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论文被选为当期杂志封面文章,在Web of Science统计已引用超过380次,入选“ESI高被引文章”和“ESI热点文章”( 第一作者:李晓伟博士;通讯作者:吕社民教授,孟列素教授)。2021年3月,应主编贺浪冲教授的邀请,针对新冠疫情当下的热点问题,新冠病毒的分子检测、病毒变异和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对分子检测的影响,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综述,发表在J Pharm Anal(第一作者:蒋丛姗副教授,李晓伟博士;通讯作者:吕社民教授,孟列素教授)。
  同时团队积极申报新冠肺炎科研项目,获得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2019-nCoV)应急科研项目和秦农银行-西安交大新冠专项项目资助,在新冠病毒入胞机制方面开展了研究。通过SARS-CoV-2假病毒感染高表达ACE2的HEK293T细胞发现:SARS-CoV-2感染不依赖于发动蛋白、网格蛋白、小窝蛋白和endophilin A2介导的内吞,而与胆固醇相关的脂筏密切相关,初步认识到胆固醇依赖的脂筏在SARS-CoV-2入胞中的重要作用,扩展了我们对SARS-CoV-2感染机制的理解,研究成果已被Comput Struct Biotechnol J杂志发表(第一作者:李晓伟博士,朱文华副教授;通讯作者:吕社民教授,孟列素教授)。团队也配合贺浪冲教授团队,通过SARS-CoV-2 S蛋白假病毒感染模型研究了氯喹和羟基氯喹对ACE2的抑制作用,证实氯喹与羟氯喹可结合ACE2阻断新冠病毒侵染细胞,为临床合理有效治疗新冠肺炎提供了新依据(Phytomedicine. 2020 Dec;79:153333. 通讯作者:贺浪冲教授,吕社民教授)。
  在开展研究工作的同时,团队也积极开展新冠病毒及疫情的科普工作。团队带头人吕社民教授多次撰写科普文章,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公众号等介绍新冠肺炎相关知识以及正确的防控方式。并与颜虹副校长共同倡议分餐制及规范卫生习惯,向大家传递方便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
  战胜疫情需要科研人员勇挑重担,持续攻关的精神。基础医学院炎症生物学研究团队在科研项目、人力投入、实验攻关、合作交流及科普防控等多个方面持续推进,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论文链接:
  Molecular immune pathogenesis and diagnosis of COVID-19.
  Molecular detection of SARS-CoV-2 being challenged by virus variation and asymptomatic infection.
  Dependence of SARS-CoV-2 infection on cholesterol-rich lipid raft and endosomal acidification.
  Chloroquine and hydroxychloroquine as ACE2 blockers to inhibit viropexis of 2019-nCoV Spike pseudotyped virus.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