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快讯 > 正文

院系快讯
院系快讯
陕西省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汉中成功召开
来源:基础医学院    日期:2020-11-11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6-7日,陕西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汉中圆满召开。本次年会由陕西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主办,陕西理工大学承办。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空军军医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十余所教学科研机构的180余名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大会,其中我校医学部第一附属医院、公卫学院、转化医学研究院各团队共50余人莅会。会议首先由陕西理工大学副校长程琳杰致辞,介绍了陕西理工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学科发展现状、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和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学科发展情况,对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继而学会理事长、我校医学部吕社民教授致辞,期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充分展示我们工作的的重大进展,推动我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工作快速发展。
  6号下午16位青年学者与研究生进行了青年论坛报告,报告内容涉及代谢与免疫、肿瘤分子机制、植物活性物质的筛选与作用、外泌体、circRNA等生物前沿领域,及质谱、糖基化测定、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等先进技术,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青年学者的研究水平有很大提高,我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发展后继有人。7号全天特邀16位专家学者进行大会报告,其中空军军医大学在肿瘤的表观遗传调控研究、西北大学在糖生物学领域的研究、陕西师范大学在肿瘤单细胞测序方面获得的成果、陕西理工大学在植物分子生物学方面的探索都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校医学部转化医学研究院孟列素教授、焦联营教授、朱文华副教授、孙莎副教授、徐晶副教授及博士生Farooq Riaz分别在大会上分别分享了Endophilin蛋白对自身免疫反应的调控、多梳抑制复合物的结构生物学、Ym1的生物功能及手性DNA纳米结构的构建等领域的最新研究工作进展,得到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与热议。会议报告充分展示了我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巨大进步。

  会议闭幕式由秘书长孟列素教授主持,学会领导为获得优秀报告的青年学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名誉理事长、空军军医大学药立波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指出本次会议能顺利在汉中召开,得益于国家对新冠疫情的成功管控,同时对学科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会后理事会就下届年会的召开及学会的年度工作进行了讨论与安排,将在2021年每季度举办专题沙龙,促进理事单位团队之间的交叉合作,谋求我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的更大发展。会议中理事长吕社民教授即兴赋诗一首以襄盛会。
秋尽汉中还绿青,
生化学子聚名城。
彰出探索新发现,
揭秘基因好鬼灵。
才俊黾勤穷大劲,
年长坚守鼓东风。
天高海阔时空袤,
阖力九州诸事兴。
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西路76号,邮编:710061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访问量:

微信平台